2016年10月27日 星期四

科技園開新初創基地 與大學聯手培育初企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近年本港愈來愈多初創科技公司成立,但不少都面對資源不足等困難。為發掘更多大學科研團隊及加強其創業支援,香港科技園公司與本地3間大學合作,推出「聯合創業培育計劃」,藉此鼓勵更多科研團隊將科學研究,轉化為市場認受的商品或方案。另外,科技園公司於九龍塘開設的初創協作基地「Lion Rock 72」,亦於10月25日正式開幕,預期可以為初創企業提供更全面的服務,進一步推廣本港創業文化。

為協助本港院校內的科研項目商品化,科技園公司率先與本港3所大學,包括浸會大學、城市大學及理工大學,推出聯合創業培育計劃,3所大學將推薦具潛力的科研團隊及項目,再交由評審委員評估,成功獲批的團隊將被納入至科技園公司的創業培育計劃,並可依據項目需要,選擇以所屬大學或科技園公司提供的工作空間,作為研發基地,並可同時獲得兩者提供的各種服務及支援,加快其科研及業務發展。

科技園公司更於九龍塘創新中心,成立全新的初創協作基地「Lion Rock 72」,供參與計劃的創業人士使用。該基地以獅子山精神為設計主題,設有多個多用途活動場地,亦提供商務設施及小型製作工場,方便製造產品原型。基地的所有設施更是24小時開放,方便初創企業彈性工作。

對於是次合作計劃,各大學都期望可為創業者提供更多支援。浸會大學知識轉移處主管陳慶忠指,各間大學均有不同長處,加上科技園公司擁有完善的配套設施,可以建構一個更緊密,且能互相合作的平台,為初創企業提供更多服務及資源。

城市大學知識轉移處一級事務主任何明莊認為,透過科技園公司的人脈及經驗,可幫助初創企業將技術商品化,「甚至有機會衝出香港,走向國際。」理工大學企業發展院助理院長(創業培育及顧問服務)朱志賢則希望,透過是次合作,可一同推動年輕創業團隊,加速他們的成長及發展。

初創企業對新的培育計劃,亦大表支持。來自浸會大學的薈新科技有限公司主力研發神經幹細胞分離技術,以診治認知障礙等神經退化疾病。該公司行政總裁雷雅萍坦言,她專長於科學研究,對商業運作認識不多,在大學及科技園公司支援下,才能把技術推出市場,「依家兩者合作,可以提供更多資源、人脈同經驗,對年輕創業者嚟講絕對係好大幫助。」

香港科技園公司創業培育計劃主管莫偉軒指,本港大學的科研水平一向處於世界級,過去亦一直與多間大學合作,今次推出聯合創業培育計劃,可望建立更緊密的溝通平台,「今次同3間大學合作只係起步,日後會同本港其他大學及專上學院,推出合作計劃,進一步推廣本港大學生嘅創業文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