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6日 星期三

寒冬驟至!傳統銀行業勢變「夕陽行業」?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據外國傳媒報道,四大會計師行之一的畢馬威早前發表了讓人震驚的報告,當中預測到2030年,銀行及其服務可能會「消失」,因人工智能將代替人手提供金融服務,傳統銀行的多數部門或將消失。銀行業恐不斷減薪、離職、裁員,令銀行業變天。

事實上,自2015年至今年初,包括港人較熟悉的滙豐及渣打在內的國際多家大行,經常傳出大量裁員消息,直至現時仍持續,當中更包括過去被視為「鐵飯碗」的中資銀行。據中銀監推算,今年上半年16家上市的內銀員工錄得淨減少,總數接近整個銀行體系的1%。內地傳媒曾引述內銀職員說,受手機支付等改變和影響,不僅銀行網點在縮減,連自動櫃員機的數量也在控制。

最新消息是,意大利第3大銀行西雅那銀行宣布,計劃裁減2,600名員工及關閉500間分行,並出售不良資產,希望絕處逢生。

誠然,隨着金融科技快速發展,傳統銀行業確實正面臨嚴峻挑戰。據悉,荷蘭ING上周宣布一個可以節省近9億歐元的「數碼轉換」計劃,但換來的是先裁員5,800人,未來再視乎情況額外讓1,200名員工轉職或裁減。鄰國德國商業銀行前2周也宣布,到2020年,銀行80%工作都會數碼化、自動化,最終裁員9,600人。此外,蘇格蘭皇家銀行也將披露網上AI客戶服務系統,除了識各國語言外,更不需要休息,又不會要求超時補水。

在互聯網時代,銀行裁員減薪甚至分行倒閉不絕於耳,毋庸置疑,第3方支付例如微信、支付寶等,已經成為傳統銀行業的一大威脅。

1 則留言:

simon740@ymail.com 提到...

死位:
-停電!經濟暫停!
-黑客
-財富被充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