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0日 星期四

澳洲袋獾特殊抗體 有望對抗「超級細菌」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澳洲悉尼大學的科學團隊近日發現,被稱為塔斯馬尼亞惡魔的袋獾,其母乳中含有的特殊抗體,或有望對付具有抗藥性的「超級細菌」(Superbug),甚至可能治癒癌症。

袋獾現時只分布於澳洲塔斯馬尼亞。該物種於1996年,因一種名為「袋獾面部腫瘤病」(DFTD)的寄生性癌症而使數量大減近8成,一度瀕臨滅絕。但科學家近年發現,年幼袋獾不再受該致命癌症感染,推測牠們身上的「抗菌肽」(cathlicidins)是關鍵所在。

參與研究的悉尼大學博士候選人皮爾表示,她與團隊已經從袋獾的基因組抽出相關序列,並開始人工製作。她續指,合成肽在實驗當中,有效殺死如抗藥性金黃葡萄球菌等的病原體,有望於將來研發出抗細菌藥對付超級細菌。

據報道,超級細菌由於其抗藥性,目前並未有任何抗生素可以有效治療,有研究指出,超級細菌或會於2050年在全球造成每年上千萬人死亡。皮爾指,既然合成肽有能力解決超級細菌,或有機會對抗癌症,研究的下一步將會探索有關的可能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