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8日 星期五

KO用家論!湯文亮:樓價狂飆 用家也傷身

money18.on.cc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湯文亮撰文指,現時問可否買樓,有個公式答案:「如果能力許可,買樓自住是可以,投資就要仔細考慮。」

究竟自住與投資有甚麼分別?如果樓市上升,買樓無論用作自住或投資都是賺錢,倘若樓市下跌,買樓就會蝕錢。然而,若不買樓而去租樓,即是將一個好租客送給其他業主,甚至替他們供樓。所以買樓自住幾時都可以,就算樓價下跌,如果銀行不追差額,影響其實不大。「不過如果樓價狂飆,總有一日買樓自住都要考慮清楚」。

如果買樓收租,七除八扣之後,收入大約只剩7成。金管局對於收租物業的壓力測試,只容許租金收入7折計算。倘若樓價下跌,銀行是有權追差額,所以,在樓價偏高時買樓投資就要考慮清楚,如果因為見現在樓市暢旺,預測樓價會繼續上升而買樓投資,現在的確不是一個好時機,因為樓價下跌,租金亦會下跌,就會加重業主負擔,如果負擔不起,就算蝕本都要賣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