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9日 星期六

除了叫車 Uber計劃10年後讓你叫「飛的」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外媒報道,近日,Uber發布了一份白皮書,這份白皮書可不是關於現有拼車的,Uber是要探討未來「拼機」(即俗稱的飛行的士)的優勢和現在的制約因素了。

在這份白皮書中,Uber講述了對未來拼機服務的規劃,當然,這次要拼的可不是波音747之類的大型客機,而是Uber設計的垂直起降小型飛機,其主要活動範圍集中在市內和城市之間。

這份白皮書由Uber產品總監霍登總結而來,他們的夢想是在Marina SF和聖何塞之間推出一條服務線路,其時間可從現在的2小時降至15分鐘。

霍登認為,利用小型垂直起降飛機可以大大降低飛行成本,這樣每個人才能坐得起(未來其費用甚至比買車都低)。他相信如果能大規模量產,飛行成本的降低並不是空話(現在垂直起降飛機製造成本是汽車的20倍)。

雖然打造一支垂直起降機隊成本很高,但藉助共享經濟和規模優勢,其成本未來肯定會大幅下降。當然,霍登承認拼機暫時還只是存在於紙上的概念,不過他堅信這是未來的趨勢。

在白皮書上,霍登還列出了現在拼機服務無法成型的製約因素。其中包括相關部門的審批、電池技術的缺陷、直升機能耗太高、載具性能和可靠性等。最重要的是,如何進行空中交通管控。

此外,成本、噪音、排放、基礎設施建設和駕駛員的訓練也都是大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