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5日 星期五

等到了!深港通12月5日啟動 共涉1298股份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中港證券監管機構聯合公布,深港通於12月5日正式啟動,為第2階段的中港股市互聯互通揭開新的一頁。其中,深股通可供買賣股份有881隻,港股通可供買賣股份有417隻,兩地共有1,298隻股份可供買賣。

有「港A股專家」之稱的招銀國際資產管理投資董事鄭磊表示,港股將受惠深港通開通,預期今年國企指數可上望13,500點,即現價計約有近4成潛在上升空間。「原因是之前國指走勢較恒指健康,要上的話應該會更順利」;建議重點布局優質中小型紅籌股及H股。

他並預期,一旦聯儲局加息令資金流出港股,可望由內地資金全部抵銷。深港通開通後,港股正常情況下日均成交應該約2,000億元,當中內地背景資金佔比會由目前約3成增至5成;屆時歐美及內地資金將「各玩各」,前者傳統領域是大股,反觀中小股將益顯內地風格,中資不久將取得其定價權,「東風壓倒西風」步伐會加快。

倘香港投資者要投資深圳股票,鄭磊建議必須徹底改變觀念,除以基本面為股票的估值定下底線,還要盯盤及做波段性操作,再持有1、2年就可以。而深圳股市「新經濟概念股」較香港多,同時相關企業經營還是挺好,新技術、消費、醫藥醫療3個板塊比較值得去看。

百達資產管理高級副總裁謝志豪表示,深港通是一個「互補」、「各取所需」的概念,不同於海外投資者關注深市的「新經濟」概念股,內地基金會吼藍籌股,特別是一些高息股,以及熟悉而南下有折讓的中國企業;原因是內地已有甚多高增長的選擇,內地機構投資者和險企等「北水」,不用為此特別來港。因此,銀行股有機會成為「北水」最愛。

至於內地散戶,他們最關注是辛苦賺來的人民幣會否貶值,就算拿到外面投資,都未必揀選高增長或高風險的股份,因此,同樣藍籌和派息股是他們的首選。

謝志豪預期,深港通開通後,「北水南下」將多過「南水北上」。倘香港投資者要在高增長概念的深市揀股,可以發掘「國策下要革新及追上成熟市場」的科技,如機械人科技;創新科技背後的支援產業,如電池,其技術不但能支援中國,也可打入外國市場。

他又提到,中國一直爭取MSCI明晟將A股納入指數,以吸引資金流入,市值較大者會備受外資青睞,科技股有中興通訊(000063.SZ)(00763);工業股有中航飛機(000768.SZ);消費股有美的集團(000333.SZ)、格力電器(000651.SZ)和萬達院線(002739.SZ);鋰電池股有天齊鋰業(002466.SZ)。

回顧滬港通於2014年11月17日開通,之後各界均關注深港通何時通車。其中最傳奇的是,於2015年11月初,人民銀行在其官方網站發表行長周小川的一篇文章,表示2014年股市推出滬港通,2015年還要推出深港通,一度令市場熱議深港通有望在2015年底前通車。不過,隨後人行在網頁上澄清,該文摘自周小川於「5月27日」在人行「三嚴三實」專題教育黨課上的講話,令市場空歡喜一場。

其後在2016年3月12日,有記者追問中證監主席劉士余「深港通今年會不會通?」他以「肯定通」回應。此後深港通多次傳出啟動時間,例如會在7月1日香港回歸紀念日公布、又例如在國家領導人訪港時或公布,結果一一落空。

直至近日,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直言,深港通將於短期內公布開通,但不知道確實日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