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2日 星期二

港人平均財富144萬 但其實係...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經常有外來人說,香港人「身在福中不知福」,但又有多少人明白香港人生活逼人的苦況?究竟香港財富懸殊有幾厲害?全世界最富有的國家及最窮的國家又在哪?瑞信發表了最新《全球財富報告》顯示,全球百萬富翁人數按年增長1.8%,總數高達3,300萬人,香港又有否受惠?與全球最富有及最貧窮國家差距有幾大?

─ ─ ─ ─ ─ ─ ─
●香港成年人平均財富144萬,你又如何呢?
報告顯示,在全球百萬富翁之中,香港佔11.5萬人,按年升5.5%,他們的財富總額高達7,150億美元(約5.5萬億港元);香港家庭總財富則按年升8.1%,總額約1.2萬億美元(約9.3萬億港元)。換句話說,香港極少數富豪已佔據全港家庭逾一半財富,貧富懸殊可想而知。

若以財富總額平均數計算,香港成年人平均身家約18.5萬美元(約144萬港元),按年升6.7%;若按照人數的中位數排列,排在中間的成年人財富為3.43萬美元(約26萬港元),咁你係排中間之上定之下?無論怎樣,數據亦顯示香港貧富懸殊嚴重。

報告估計,直至2020年,香港百萬富翁人數將升至15.6萬人;香港家庭總財富在未來5年則按年增長5.9%,至1.5萬億美元。

─ ─ ─ ─ ─ ─ ─
●內地成年人平均財富17萬
內地方面,當地的百萬富翁人數有160萬人,財富總額有6.6萬億美元。不過,受人民幣貶值拖累,今年中國家庭的財富按年減少2.8%,至23萬億美元。若撇除匯兌因素,則增長4.1%,排名為全球第3,僅次於美國及日本。

若以財富總額平均數計算,內地成年人平均身家約2.28萬美元(約17.7萬港元);若按照人數的中位數排列,排在中間的成年人財富為4,885美元(約3.81萬港元)。數據亦可顯示內地貧富懸殊頗厲害。

該行估計,中國的財富增長在未來5年或按年升9.2%,至36萬億美元,但增幅仍較過去16年的11%為低。

─ ─ ─ ─ ─ ─ ─
●全球最多富翁國家
以全球計,成年人平均身家最多的國家是瑞士,達到56.1萬美元(約438萬港元);若按照人數的中位數排列,排在中間的成年人財富亦達24.4萬美元(約190萬港元)。意味該國人均財富較均衡,不像中港財富太懸殊。不過,原來全球最富有的國民要買香港樓宇,也只能買市區「納米樓」,港人真的有苦自己知。

─ ─ ─ ─ ─ ─ ─
●全球最少富翁(赤貧)國家
以全球計,成年人平均身家最少的國家是馬拉維(非洲國家),僅107美元(約834港元);若按照人數的中位數排列,排在中間的成年人財富僅25美元(約195港元)。看到此,香港人生活雖然逼人,但亦要知福了,一餐飯的價錢已是該國成年人的「成副身家」。

─ ─ ─ ─ ─ ─ ─
●全球富豪增長最快及最慢國家
報告指出,日本成為全球最多富豪(估計身家100萬至5,000萬美元)誕生的國家,主因是過去12個月,日圓兌美元升值近8%,帶挈日本富豪增加738人,總數達2,826人;財富總值增長按年升19%,至24萬億美元。若以財富總額平均數計算,成年人平均身家約23萬美元(約179萬港元)

美國緊次於日本,去年富豪人數增加283人,總數為1.3554萬人。若以財富總額平均數計算,成年人平均身家約34.4萬美元(約268萬港元)

相比之下,由於英鎊狂貶值16%,英國百萬富豪以美元計的財富大幅減少1.5萬億美元。若以財富總額平均數計算,成年人平均身家約28.8萬美元(約224萬港元)。

3 則留言:

jackli 提到...

將個平均數-中位數 大約都估到個財富懸殊差好遠...

simon740@ymail.com 提到...

一間居屋唔止144萬,賣左訓街呀?個數字無意議!
都係窮!只有三餐溫飽,無錢存!

Lisa 提到...

說出香港唔係世界最窮個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