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0日 星期日

湯文亮:樓價跌2成唔出奇 投資客執生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湯文亮撰文:美國聯儲局12月加息在所難免,大家不但要有心理準備,而且要有足夠實力應付今次加息潮,「息狼」是不會單獨行動,今次是會以整個群體出撃。聯儲局在12月加息之後,明年有機會加4次息。如果耶倫繼續做聯儲局主席,加息的速度比較慢,倘由其他人做就很難以預測。

經過漫長低息歲月,「息狼」終於來臨,好彩香港大部分業主亦早有準備,金管局亦替他們做了壓力測試,加息在3%以內,大家都可以捱得住,3%以上就很難講。即使是3%,每月供款就會多5成,樓市一定會受到極大衝撃,樓價下跌2成是絕不出奇。或者政府在較早前出招遏抑投資需求,其實是救了很多準備買樓收租的投資客。

雖然有很多專業人士話如果加息,首當其衝的是美國,所以加息只會是象徵式,加一、兩次0.25%之後,就會暫停,香港甚至可以不跟隨美國加息。湯文亮不同意該論點,就算香港可以暫時不跟隨美國加息,最大理由就是太多熱錢流入香港。然而,那些熱錢可以進入,亦可以離開香港,當熱錢流走,香港就要立刻開動加息引擎,而且將會是很久之後,利息才會有機會下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