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9日 星期二

未足30歲申公屋青年 41%擁大專學歷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樓價高企,大學生亦要申請輪候公屋。據了解,房委會完成2016年公屋申請者統計調查,發現30歲以下,多達41%申請為大專或以上教育程度,較2012年時大增14%,雖然較去年輕微下跌,但估計與房委會去年初展開查核工作,剔除1.4萬宗水份申請個案有關。調查又發現,公屋單身申請入息中位數連續第4年下跌,只有2500港元,較12年少26%。

房委會在2016年首季進行公屋申請人調查,訪問3000個申請者。調查發現,一人申請者的入息中位數愈來愈低,由2012年的3400港元,下降至今年的2500港元,整體家庭收入中位數則由2012年的1萬港元,增至2016年的1.3萬港元。

調查發現,今年新登記的配額及計分制申請人年齡平均32歲,46%登記時為學生,較15年時增加6%。愈來愈多學生申請公屋,大專以上程度的比例亦增加。今年30歲以下的申請人中,有41%教育程度是大專或以上,較2012年的27%大幅增加,但較去年的43%輕微下跌,估計因房委會去年初抽查配額及計分制申請人,剔除1.4萬宗未合資格或未能聯絡的申請人有關。

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委員郭偉強指,香港樓價已超出很多市民的負擔能力,大學生申公屋,買個保險的心態很合理,但相信年青人勤奮拚搏,十多年後的生活條件會有改善。郭偉強又指,居民對房署的服務滿意度普遍下降,必須正視及加強,特別是舊邨的維修保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