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9日 星期二

邵志堯:內地Band 1城市樓價貴得有理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資深測量師邵志堯在東方日報專欄《名家筆陣》中表示,他曾經寫過,真正的專家在分析複雜的事情時,懂得化繁為簡,淺白得連菜市場的主婦也能輕易理解;而學者通常將一件簡單的事以專業用語闡釋,化簡為繁,令大眾一頭霧水,所以他喜歡用比喻去解釋社會狀況。

很多人都用癲價或泡沫去形容內地一線城市的樓價,現在的內地一線城市是北京、上海、廣州和深圳,分別處於華北、華東和華南。全國13億人口,若然他們有錢,便會千方百計取得上述地方的戶籍。記着中國和香港的情況不一樣,戶籍不能隨便變更,他們可能需要在當地購買物業才能轉換戶籍。

中國人民如能在上述四大城市定居是身份的象徵。因為在這四大城市,有的是商機,可以開拓最廣最佳的人脈,對大眾而言是發展事業的理想地點,所以在中科院發表的全國最具競爭力排名榜,這四個城市肯定名列前茅。

同樣道理,香港家長也熱衷於把子女送入名校,這些Band 1學校就如中國的一線城市,學生質素相對較好,學習氣氛濃厚,不會輸在起跑線。最重要的是若有人問子女在哪兒讀書,家長可以高八度的聲線,驕傲地說子女就讀名校,教人羨慕。

讀者又會問,如果四大城市是Band 1學校,那香港又是甚麼學校呢?他會將香港比喻為國際學校,比Band 1學校高一級,所以很多富豪都視香港為最後落腳點。

不過,隨着中國國力日強,這四個一線城市,在不久將來都會搖身一變成為國際城市,樓價也會和全球國際城市樓價接軌,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

很多人的視野只能從過去的認知去看事物,並用舊思維、小格局去思考問題。當香港是小漁村,深圳還是荒地,價格一定便宜,但兩地躍升為國際城市後,若大家仍以舊有眼光去看待,等於為自己套上枷鎖而已。他告訴大家,上述四大城市連同香港,很大機會成為全球最高樓價的地方,今天很多人認為是癲價的成交,他日倒過來看時便是一個低價。

他喜歡以大趨勢和較長時間軸去看事物,因為大勢形成,格局是很難改變。就如40年前,中國一間五百強公司也沒有,但今天中國已有過百家公司進入五百強,未來數字只會有增無減,中國夢完全掩蓋了美國夢。

中國的一線半城市,隨着四大城市躍升為國際城市後,升格為一線城市,這些城市包括武漢、重慶、成都和西安的省會,鄧小平說的「部分人先富起來」便是這個意思。記着,國際學校的學費從來都不便宜,未來的國際城市樓價也是一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