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3日 星期三

東京初雪 英法刮寒風 極端寒流襲全球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香港近日受寒流影響,氣溫將大幅急降。據美國冰雪數據中心(NSIDC)早前公布的資料顯示,融冰速度加快,令寒流有可能大肆南下到港,一日之內氣溫大跌。極端天氣絕非本港獨有現象,全球多國均受寒流影響;日本東京都54年來首次在11月迎來初雪;英國東南部持續狂風暴雨,洪水氾濫導致最少一人死亡;美國、澳洲及法國亦分別出現風雪或極端天氣,令民眾生活苦不堪言。

日本氣象部門今日表示,首都東京將於今晚迎來初雪,情況極為罕見,屬54年來,東京都市中心首次在11月下雪,比以往早了近40日迎來初雪。明日東京多個地區氣溫亦會急降,其中橫濱降至攝氏2度、宇都宮攝氏3度、千葉市則為攝氏4度。北海道明日亦會迎來暴風雪,當局呼籲民眾駕車時,要留意路面狀況。

遠在地球另一端的歐洲亦難逃寒流侵襲,英國北部多個地區周四始受風雪吹襲,其中西北部的坎布里亞郡,一座海拔1300米高的山峰被兩吋厚積雪覆蓋;來往米德蘭茲及蘇格蘭的一條公路亦被鋪滿積雪,令駕駛狀況變得極為危險。氣象部門已向英格蘭北部、蘇格蘭及愛爾蘭發出嚴峻天氣警示。嚴寒天氣在未來一周更會席捲全國多地。該國中部持續暴雨,肯特郡福克斯通一名39歲女子,在惡劣天氣中墮海,當局出動直升機將她救起,但最終不治。英國環境部發言人表示:「市議會已準備好迎接大風雪,將竭力保護市民,及盡力減低風雪帶來的破壞。」

與歐洲隔了個大西洋的美國紐約,周一也迎來入冬後首場大雪,賓厄姆頓在當日凌晨一時錄得4呎厚積雪;格林縣截至清晨7時,錄得6.5吋大雪;來往東部阿姆斯特丹至利特爾福爾斯的高速公路,被每小時1至2吋的大風雪覆蓋。氣象部門表示,預料暴風雪仍會陸續有來。

在南半球的澳洲墨爾本,周一遭受強烈雷暴的吹襲,逾1.3萬戶停電。風暴吹起大量花粉等刺激物,令當地不少民眾的哮喘病發,最少有4名哮喘病人病發身亡。歐洲的法國也受風雪影響,首都巴黎本月初的一場大雪令當地交通癱瘓,一度出現長540公里的車龍,市民生活大受影響。

各國陷入極端寒流之中,專家認為這跟全球暖化不無關係。氣溫上升加速北極海冰融解,同時令結冰速度減漫,甚至影響明年北極的海冰數量。以今年情況為例,北極在10月及11月的海水溫度,較平常平均溫度高攝氏4度;北冰洋更錄得有史以來最少海冰的11月。

科學家發現,隨着海冰減少,更大面積的海水暴露於大氣中,熱量從海水中釋放到海面以上的冷空氣中,使北極地區變暖。由於空氣變暖使氣壓不穩,最終導致氣流模式發生變化。氣候學家認為,這一假設足以解釋極端炎熱與極端寒冷天氣的出現。

從氣象學角度而言,海冰融解的速度愈快,周邊氣溫下降得愈明顯。英國設菲爾德大學教授漢娜(Edward Hanna)表示:「過去20年北極溫度不斷上升,導致氣流模式變化所帶來的影響加劇,這或許是導致美國東岸、東南亞及英國出現極端寒流的原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