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0日 星期日

黑客肆虐 冒客戶落盤掃千萬元細價股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繼「黑客」入侵網銀及證券行進行未經授權股票交易後,市場消息透露,近期股票市場再出現懷疑電話冒充客戶落盤騙案,其中一個個案中,有證券行客戶透過電話落盤買入一隻細價股,交易金額近一千萬元,事後卻「不認數」。證券行追查錄音記錄時發現是兩把不同聲音,但落盤時卻能說出身份證號碼等資料。據悉,事件觸發部分券商近日已即時發出內部通函,要求旗下「高危」部門員工必須加強核實客戶身份。

有資深經紀指出,近年港股市場質素每下愈況,散戶入市意欲極低,市場莊家「派貨」甚難,各種「古靈精怪」事情愈來愈多,不排除有冒充客戶掃貨,方便套現。

在一般情況下,若投資者與證券行就授權交易出現爭議,雙方均可能將爭議轉介至證監會處理。證監會發言人則指,不會對個別事件作出評論。

據悉,因應冒充客戶身份致電證券行的情況發生,部分券商近日已即時發出內部通函,要求各「高危」部門,如經紀、交易部及客戶服務部等的員工,必須加強核實客戶身份,「不要恃著係熟客,就減低戒心!」。券商提醒員工須核實客戶戶口號碼、身份證號碼、住址等資料,甚至有需要時向客戶核實上次買賣的是甚麼股票、是存入還是提出款項,以提高警惕。

市場消息透露,近期股票市場出現多宗「古靈精怪」事件,以電話騙案較為嚴重。有活躍細價股的券商近日收到一名客戶電話落盤,沽出一隻細價股。翌日,同一名客戶再透過電話落盤,買入同一隻股票,買入金額更近一千萬元,該股票為「半新股」。不過,事後該客戶卻「不認數」,指沒有落盤買入該隻股票,並向券商投訴。券商追查錄音,發現落盤沽出及買入股票的客戶屬兩把不同聲音,惟落盤時卻能說出身份證號碼等資料。

資深經紀指出,近年股市充斥大批質素差的「股仔」,散戶在股市「輸到怕」,入市意欲極低。很多莊家手持俗稱「死貨」(即沒成交)的股票,都是流通量極低的三、四線股。「(打莊)打來打去,都派不到貨出街,當資金不夠或者爆倉時,古靈精怪的事就發生,如冒充客戶落盤、或透過黑客入侵銀行及證券行的客戶帳戶,大手掃貨,變相可即時套現,之後就剩下讓客戶與券商之間的爭拗。」

證券及期貨專業總會會長王國安不排除有電話冒充客戶掃貨的可能性,「有兩種情況,一是客戶真的不知情,不知從何渠道被人取得戶口資料,後遭冒充電話落盤。第二種是客戶本身也知情,找其他人落盤,事後話冇落過盤。這些券商都是防不勝防!」

立法會議員張華峰指出,入侵戶口買賣股票,最常見是藉此托高一些細價股的股價,從中獲利。「等如用人家的錢托高股票,利用有關戶口進行接貨,方便套現」。價值低及成交疏落的細價股,只需數百萬元即可炒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