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2日 星期二

小雪溫差大 呼吸系統毛病忌攝親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踏入11月,秋冬氣色逐漸明顯。天文台預測,明日氣溫開始顯著下降,事關今天已經是24節氣中的小雪。有註冊中醫師指,雖然溫度未算太低,但不能忽視保暖及選擇合適的食物進補,尤其是有呼吸系統毛病者,例如哮喘人士,更忌「攝親」,否則便手尾長。

小雪是一年24個節氣中第20個節氣,亦是冬季的第二個節氣,通常在每年11月22至23日之間,今年的小雪就於11月22日。傳統上,踏入小雪,氣溫開始下降。北方開始降雪,但雪量不多,冬天的氣氛將會愈來愈濃厚。香港雖然不會下雪,冬天亦「若即若離」,但註冊中醫師楊明霞提醒,踏入小雪,大家要留意溫差會比較大,要注意保暖。

「有呼吸毛病,好似哮喘,天氣時冷時熱,最易感親。」她表示,最好不要穿單薄衣服,頸部亦要繫上頸巾,以免着涼。另外,出外要帶備外套,即使氣溫突然下降亦可保暖。同時亦要保持手腳溫暖,亦可泡腳或用暖水袋敷肚。

至於食物,楊指應以滋潤及補腎的食材為主,如合桃、腰果、西紅柿及烏雞都十分合適。不過,楊強調,「冬天適宜進補但不可以盲目,要知道自己體質,選擇合適的食物。」寒底手腳一般比較冰冷;熱底小便帶黃,有暗瘡及手腳暖。寒底可食多一點羊肉及栗子等補一補,熱底就應該進食較多蔬菜,百合及雪耳亦合適,即使冬天亦不適宜進食過多燥熱食品。

5 則留言:

jackli 提到...

很準
今日我已sick leave 了 😷

Master NLP 提到...

保重呀li jack!

Lisa 提到...

乜咁唔小心呀 ?
多D休息快D好返 :)

Unknown 提到...

我頭先都差D假中風,卑刀切風吹到左臉,頸血管痛,立刻手掌暖敷面頸才好D

Lisa 提到...

大家要小心身體健康, 明天會開始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