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6日 星期六

中國明年或提延遲退休方案 以緩財政壓力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內地媒體引述人社部養老保險司原副司長張建明表示,延遲退休方案原計劃在今年出台,明年進行公示,並保持3至4年的公示期,初步計劃在2021年開始執行。「目前方案還在報批中,預計明年出台方案,並在下屆政府任期推行。」

據了解,延遲退休方案推出,是為緩解養老金的財政壓力,成為養老金改革的一個重要內容。數據顯示,中國參加企業職工養老保險的退休人士逾8,000萬人,平均退休年齡不到55歲,與大多數國家65歲退休的做法相差甚遠。

張建明又指,財政部於1999年首次補貼養老金,金額為4億元人民幣(下同),16年過去,目前財政補貼的規模達到了上千億元,財政支出壓力很大。

財政部早前發布2015年全國社會保險基金決算的報告,顯示2015年收入26,554億元,其中基本養老保險費收入21,096億元,比上年增加2370億元,財政補貼收入3,893億元,比上年增加624億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