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6日 星期六

喪普,你是股市「災星」還是「福星」?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未上任,美元已亢奮起來,升至近14年新高,環球股市亦唯獨美股可再創新高,究竟這是好兆頭還是市場表錯情?事實上,現在金融市場前所未有的混亂,聽取名家之言,當然不能只選「啱聽」的一方,以下這些金融界名人的分析,或者可以幫你找出特朗普效應下的「股市方程式」。
─ ─ ─ ─ ─ ─ ─
1、美股創新高 其實熊市已到?
美股不斷創新高,道指本周升穿19,000點大關,之後會點?這是否預示美股明天會更好?

美國著名「財演」、近期一直是「大淡友」、9月預警美股或已見歷史新高的Northman Trader創辦人Sven Henrich再度發炮,表示自己之前預計美股8月已見頂,雖然現時再創新高,但要注意不等如牛市未死。他強調,不是為唱淡而唱淡,而是有理由的,熊市恐已悄悄來臨。

【標指】
首先,標指在美國大選正式投票日前,跌破2014年11月的新高位,破壞了上升形態。從本文附上的圖顯示,標指期貨走勢仍是「熊市」模式,現時已升至「上升楔形」阻力。更值得留意的是,「上升楔形」的兩條升軌已相交,更能印證升市已屆尾聲中的尾聲,一旦掉頭,恐怕難以反彈。

所謂的「上升楔形」,是走勢上呈現「上窄下闊」的形態,即反映股市雖上升,但波動範圍逐漸收窄,最終兩條線會相遇,一旦跌穿下線的上升軌,就預示跌市或來臨。「上升楔形」往往是牛市終結的訊號。

儘管標指屢創新高,但觀察到負面訊號,就是成分股處於其50天移動平均線以下的股份遠多於50天線以上的股份,預示僅靠小數股份「撐市」,令大跌市機會十分大。

【羅素2000指數】
代表美國細價股的羅素2000指數亦出現「熊市」特徵。從本文附上的圖顯示,該指數由2009年引申的上升軌早已跌穿,現時只屬跌穿後的「後抽」,已迫近阻力,兼且相對強弱指數(RSI)出現「超買」。

【恐慌指數】
此外,俗稱「恐慌指數」的VIX指數又有異象,反映市場已過度自滿。從本文附上的圖顯示,VIX指數有3個「裂口(GAP)」未填補,而且是在指數頂部,意味金融市場一定會再經歷極度恐慌,因股市大跌,VIX指數才會大升。歷史顯示,所有「裂口」最終會被填補。
─ ─ ─ ─ ─ ─ ─
2、最準股災預言家:快沽 股市會跌到唔識彈

以上大淡友「失準」,未夠說服力?著名「股災預言家」、早在去年5月22日中港股民仍陷「大時代」瘋狂時警告環球股災近眼前、之後在去年11月18日及12月16日再預言環球股災開始,結果今年1至2月全球瘋狂拋售、在11月美國總統大選前高呼誰當選股市都要狠插25%的美國前總統列根政府預算總監David Stockman又預警,投資者是時候「賣掉一切」!

他說:「我之前叫大家在總統大選前沽貨,現時股市較當時的呼籲升了約5%,但這是毫無意義,只是機械程式令股市再創新高。於我而言,2017年經濟衰退正來臨,股市只會向下,而且是長期及嚴峻的唔識彈大跌市,將為25年以來最可怕,因已沒有救市招數。」

Stockman為美國前著名官員,被譽為「列根經濟學」之父。更奇的是,每當他警告股災時,股市每每在未來數月內大幅下跌,之後才反彈。

這位「列根經濟學」之父警告,特朗普絕對不能與「列根時代」比較。「列根時代能對症下藥,拉攏國會合作,特朗普根本不能做到兩黨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Stockman早於6月時預言特朗普會當選。
─ ─ ─ ─ ─ ─ ─
3、美股6大指標 揭示今次「牛市」史上最貴

除了預言家「吹水」,亦有數據支持!美國投資通訊及專欄作家Mark Hulbert本周發現,隨着美股不斷創新高,過去2周已升至「過熱」,而且已遠超過往牛市的狂勢程度。從本文附上的圖顯示,6大用來量度股市過熱的指標均顯示,現時股市相比1900年以來的36次牛市頂部,均「貴」79至95%。以下是6大指標現時的概況:

●PB(市帳率),現時是2.7倍。該指標由1920年代「發明」以來,現水平是過去29次牛市見頂中,高於其中的23次。

●PS(市銷率),現時是1.9倍。該指標由1950年代中期開始,現水平是過去19次牛市見頂中,高於其中的18次。

●股息率,現時是2.1%。自1900年代開始,現水平是過去36次牛市見頂中,高於其中的31次。

●經周期調整後的市盈率(CAPE),現時是26.6倍。該指標是由耶魯大學著名教授席勒所創。自1900年代開始,現水平是過去36次牛市見頂中,高於其中的30次。

●Q比率。該指標是由諾貝爾經濟學奬得主James Tobin編輯,涉及計算資產重置成本。現水平是過去36次牛市見頂中,高於其中的30次。

●市盈率,現時最流行的說法,現時處於24.4倍,高於過去牛市平均數89%。
─ ─ ─ ─ ─ ─ ─
4、歐元10連跌+美債息飆=大災難來臨?

除了股市有警號,還有甚麼?美債孳息升至約1年新高;歐元兌美元上周連跌10日,有何啟示?
●美債息急飆!過去20年準確預測危機
今年以來回報表現突出、曾預期環球股市仍會有「終極一跌」的Horseman Global對沖基金公司掌門人Russell Clark警告,過去20年,每次凡有特大危機爆發前,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美債孳息急飆!

從本文附上的圖顯示,美債孳息急飆往往預示危機!包括1987年股災、1994年墨西哥危機、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1999年科網爆破、2007年次按危機、2011年歐債危機、2014年油價見頂。

●歐元10連跌!上次4日後金融海嘯
現時市場甚為關注歐元,因上周創下1999年以來連跌10日的紀錄。花旗分析師Brent Donnelly明言令人不安,因根據歐元兌美元有史以來的17年歷史,連跌10日的情況只發生過一次,就是在2008年9月,當年連跌9日,4天後「雷曼兄弟」就破產,繼而引發金融海嘯。今次呢?
─ ─ ─ ─ ─ ─ ─
5、歐央行警告:全球資產調整風險增強

以上專家「吹水」?美股與港股無關?那麼,央行預警又點睇?歐央行本周警告,隨着發達國家政治風險不斷升溫,加上美國通脹上揚令貨幣政策出現變化,已危害歐元區穩定及經濟增長。這不確定因素可以令到「全球」資產市場調整,而且可能性正在強化。

歐央行明確指出:「美國經濟政策轉變,會影響歐元區的金融穩定,今次是高度不確定,因歐元區貿易可能會受美國加息及通脹升溫預期而產生溢出效應。自從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當選後,全球債市1周已蒸發1萬億歐元,歐元區也受累。」

歐央行承認,歐洲銀行正受到考驗,歐元區經濟復甦脆弱及壞帳處於高位,將影響盈利能力,最終風險將蔓延至實體經濟,尤其是債務穩定程度。
─ ─ ─ ─ ─ ─ ─
6、特朗普廢TPP 全球大蕭條來臨?

或許有人會問,為何特朗普令人憂慮?本周他表示,上任後第一件事是宣布美國退出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

所謂TPP,是今年2月4日,美國、日本、澳洲、文萊、加拿大、智利、馬來西亞、墨西哥、新西蘭、新加坡、越南等12個國家,正式簽署協議。在整個環太平洋地區,只有中國、韓國、印尼等少數國家被排除在外。當時分析員普遍認為,對中國而言是重大挫折,因TPP就是下一步全球貿易秩序的基礎,將中國邊緣化。

特朗普把TPP廢了,是要順應美國國內「反全球化」聲音。由於特朗普需要兌現部分競選承諾,他一定要揀最容易實現的,TPP就中正下懷,不用經過國會,靠總統權力就可以推倒,又可以向選民交代。不過,倘若他明年上任後真的廢了TPP,就標誌着全球自由貿易倒退,隨時會令全世界陷入經濟危機!

1929年就是活生生的例子。當時的美國總統胡佛為了履行競選承諾,一意孤行推行貿易保護政策,大幅調升入口貨品關稅,目的是要保護當地農民。

回顧1929年12月,在美股股災的2個月後,胡佛宣稱「經濟形勢基本上是好的」;過了3個月,又說「最壞情況將在60天內結束」。結果呢?1930年5月底,他又說「經濟將在當年秋天恢復正常」;到該年底,他依然說「美國經濟基本沒有受損」。結果呢?1929年股災最後演變成「經濟大蕭條」之餘,全球亦受累,更導致了兩次世界大戰。

好明顯是,胡佛為了兌現承諾,代價不菲。他原來預計頂多受害半年,殊不知「大蕭條」好幾年。如果「有早知」,他就不會簽署這法案。當時不少經濟學家極力反對「保護主義」,最後連企業家也反對,結果苦口婆心也無用。

現時回顧,可能大家也會罵胡佛愚蠢、匪夷所思!不過,現時特朗普也可能是在複製其錯誤。最憂心的是,廢除TPP會引起「反全球化」的骨牌效應。
─ ─ ─ ─ ─ ─ ─
7、大好友「唔信邪」:特朗普將創出大牛市

特朗普是否真的那麽可怕?大好友又點睇?華爾街著名的「死硬派大好友」也睇淡!去年8月及今年初大跌市時仍堅稱牛市、不斷叫人低撈、今年4月預測美股遲早創新高、6月英國脫歐公投後仍叫人放心買股的股票研究企業Fundstrat Global Advisors聯合創辦人Tom Lee接受外國傳媒訪問時表示,特朗普的總統任期內美股料將創出大牛市,足以媲美歷史上美股兩段最長的牛市周期。

Tom Lee表示,值得留意是,歷史上持續時間最長的兩輪牛市,分別出現在1953至1974年,以及1982至1999年,都是在共和黨「改革」後發生的。

他續稱,在50年代,時任總統艾森豪威爾擴大基建;至於80年代,列根政府主張減稅和放鬆監管,而這正正就是特朗普競選時主張的政策!

他還指出,雖然大選後金融股已大幅上漲,但該板塊過去7年表現一直落後大市,所以仍有可能在未來5至6年跑贏大市。

正所謂「何為邪鬼何為神,神鬼如何兩不分。」究竟特朗普是「神」還是「鬼」?留待閣下判斷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