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3日 星期三

研量子技術助減手術創傷 港大教授獲表揚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量子計算機被視為新一場電腦革命,其運算速度比現時的超級電腦更快,能在極短時間內破解密碼,運算出更精準的數據,成為頂尖科技公司和學界間熱門研究領域。香港大學計算機科學系副教授Giulio Chiribella研究如何以最少能量及記憶容量推動量子計算機,獲選為加拿大CIFAR-Azrieli國際學者,以表揚他在量子資訊學的貢獻。

CIFAR-Azrieli國際學者計劃是由加拿大高等研究所(Canadian Institute for Advanced Research,CIFAR)及Azrieli基金會創立,以發掘具潛質的優質科研學者,為他們提供研究支援,首批獲選學者有18人。

其中一位獲選的是港大計算機科學系副教授Giulio Chiribella,他從事量子資訊學研究,涉及計算機科學、物理學及應用數學等範疇,至今有70項相關研究。Chiribella於去年加入港大後,開始研究如何以最多能量來推動量子計算機,並且以最少記憶容量來傳遞信息。他解釋,量子計算機在運算過程會耗用很多能源,因此希望從基礎研究入手,找出一種最具效益的能源以推動量子計算機,這亦有助研發出更好的量子計算機。

Chiribella指,雖然量子計算機尚未面世,但量子技術未來已可應用在日常生活,包括在醫學上提供更精準數據,手術時可減低對病人創傷,此外使用量子傳訊(Quantum communication)亦可加強資料的保密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