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1日 星期一

環球資金出現新轉向

文匯報

特朗普當選後,環球資金出現大洗牌,美元及美債息急升,資金流入美股,新興巿場則股、匯受壓。

市場預料特朗普上任後,將減稅及擴大基建投資,政府財政開支將增加,將推升美國通脹,使得美聯儲加快加息步伐。有關預期支撐美元上漲,美匯指數上周五衝破101關口,創近13年新高。

美股資金流入創新高

環球資金因而出現新的轉向。首先,資金由新興市場流向成熟市場。據統計,由特朗普當選日11月9日起至上周五,日股及美股市場分別累升4.6%及3.2%。相反,新興市場如巴西及印尼市場則累跌6.8%及5.7%。港股也處反覆偏弱格局。

看資金流,截至上周三的一星期,美國股票基金吸引236億美元流入,創近2年新高,而投資美國股票上市交易基金(ETF)則吸引270億美元流入,創紀錄新高。相反,新興市場債巿基金流出66億美元,創歷史新高,新興市場股巿則流出54億美元,創近14個月新高。

其次,資金從債市流向美股。債市一直是尋求高收益投資者的樂土,市場對通脹溫和及增長低企長期持續的預期,支持了今年債價持續上漲。然而,目前環球資金對追尋高收益回報的主題變得審慎。過去一周,各種類型的債券齊遭拋售,以至美國10年期債息愈升愈高,上周五曾高見2.3387厘,創下今年新高。據統計資料,截至上周三止的一周,有180億美元的資金從債市流向美股,規模為2013年6月以來最大。

需要特別指出的是,抗通脹債券則吸資7.87億美元,主因是市場由原先憂慮通縮轉變成對於通脹漸近的擔心。因此,環球資金的新轉向會否持續,甚或出現逆轉,須看特朗普的政策能否一如預期般推升通脹及美國經濟。

■太平金控.太平証券(香港)研究部主管 陳羡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