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30日 星期三

跨國銀行又裁員 百業之母難自救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自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全球大型銀行裁員、緊縮開支的浪潮,至今未見盡頭,派大信封之聲此起彼落,包括德銀較早前宣布裁員五分之一,過萬員工受影響而震撼市場,而早前表示無特別裁員計劃的渣打集團,也相繼瘦身,即使香港區業務表現不俗,也難獨善其身,被海外市場的不景氣所波及,曾被視為天之驕子的銀行家,今日換來人人自危的局面,叫人唏噓,也揭示銀行業好日子一去不返、復甦無期的現實。

全球經濟處於低氣壓,被稱為百業之母的銀行業,猶如泥菩薩過江,自身難保,近年經營環境的惡劣,可說是前所未見。既要面對環球商業活動收縮,放貸風險大增,為免放貸一去無回頭,惟有少做少錯,盡量採取保守策略,此舉亦直接影響盈利能力。

儘管採取了保守的策略,但在環球央行量寬成癮下,息口近乎零,今年歐、日央行,更動用了史無前例的負利率猛藥,至今對經濟的成效未見,卻率先重創借短放長的銀行業,傳統在長短期利率狹縫中套利的伎倆,等同即時被廢武功,生意不敢做大,開源不成惟有節流,望能慳字慳出頭,以往跨國銀行,藉東征西討四處併購,達致全球化,做大做強眼下已成絕響,縮皮裁員成為沒有選擇下的自保法門。

英倫銀行本周為7家大型英國銀行進行年度壓力測試,並加入了嚴格門檻,包括中國經濟衰退因素;而且作了事先張揚,落入測試名單之中的滙控及渣打等跨國銀行,最樂觀只會是勉強通過,一葉知秋,類似測試不過找個藉口,使大型銀行乖乖就範,採納更高規模風險管理。

回望過去,銀行家的貪婪引發金融海嘯,險些釀成一發不可收拾的全球金融大災難,最終由歐美政府為始作俑者埋單,自此全球對銀行業監管,由鐘擺一端走到另一極端,今時今日,大型銀行一舉一動都會被置於放大鏡下,不但生意難做,更要面對歐美政府及監管部門不時發出天價罰單,內部監察及訴訟開支與日俱增,經營環境更形嚴峻。

毫無疑問,環球經濟緊縮日子仍未見曙光,加上近年全球政經大事頻現黑天鵝,金融動盪較諸以前有過之而無不及。面對市場風險不斷增加,銀行業卻又找不到取替傳統放貸獲利的營運模式,在可見的日子,金融業全球化固然成為雞肋,瘦身縮皮,削減資產規模將會繼續成為跨國銀行營運的大方向。

3 則留言:

JJ先生 提到...

負利率當然斷了銀行米路, 但銀行真正裁員的原因, 卻是自動化, 我現在一年都不需要入銀行2-3次, 入支票去櫃員機, 一切都是自動化, 銀行ASSIGN 俾我戶口的專人, 見我沒有找他來服務, 就不時打來 SELL 財務產品. 唉.... 自動化, 不單令製造業工作失去飯碗, 連服務業如銀行櫃員, 都失去飯碗.

jackli 提到...

似乎自動化係世界嘅趨勢
除非人工比油價平吧 哈哈

Lisa 提到...

係呀, 機械人搶去好多人的飯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