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2日 星期二

TPP暫息鼓 RCEP勢開鑼

文匯報

日澳等多國欲轉軚 談判進展迎窗口期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加坡《聯合早報》、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法新社、《第一財經日報》報道,美國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PP)近乎胎死腹中,總統奧巴馬已經放棄為其游說,新當選的總統特朗普早已表態不支持。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前日在亞太經合組織(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上強調,要建設亞太自由貿易區(FTAAP),並推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盡早結束談判。近日,多個TPP成員國,包括秘魯、日本和澳洲,先後表示有意參與RCEP協商,或將把工作重點轉移到RCEP。專家指出,由TPP失速造成的未來6至8個月的真空期,將是RCEP談判達成協定的重要時間窗口。

位於拉美西海岸的智利和秘魯都擁有狹長的海岸線和有限的國土面積,這樣的地理特徵令兩國的經濟形態都非常依賴國際貿易。除了都是世貿組織(WTO)和APEC成員外,智利和秘魯還都是TPP的早期成員。

尋機會與RCEP建聯繫

智利國際問題研究院教授菲利普非常肯定地說,RCEP加速是確定的。TPP的失敗,將會促進其他貿易協定的發展。而智利這樣重視國際貿易的國家,也在密切關注RCEP的內容和進展,會尋求機會與RCEP建立更強的聯繫,並決定是否加入。

秘魯財政部長托爾內表示︰「最大的問題在於TPP會發生什麼。我們都已靠攏美國以達成一項自由貿易協定,我們都希望能夠進入美國市場,我們都作了某些讓步以加入這項自由貿易協定。如果美國決定不參與,我們很可能將不得不調整我們已經作出的讓步。」

為亞太區域貿易注活力 

新加坡經濟師和學者則指出,儘管RCEP對新加坡帶來的經濟益處料不及TPP的一半,但這項預計明年中完成談判的協定,有望為亞太區的貿易活動注入新生氣。

新加坡匯豐銀行經濟師尹正和日前發表的研究報告顯示,TPP如果落實,可讓新加坡直至2025年的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3%。相比之下,如果RCEP落實,可在同期助新加坡GDP增1%。

新加坡管理學院全球教育高級講師陳啟文博士受訪時說,國內市場小且資源缺乏,因此新加坡的最大利益所在始終是自由貿易。他指出,新加坡與大多數的TPP成員國已有自貿協議,因此TPP無法落實對新加坡的直接影響有限。

他說:「更令人擔憂的是,美國未來是否會向保護主義的方向發展。」「如果美國轉向內向,亞細安經濟體有可能轉向中國。RCEP或許將在區域貿易中發揮更重要的作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