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5日 星期一

收市10大要知:深港通首日額度未見爆額盛況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意大利修憲公投失敗,亞洲股市普遍下跌,意大利股市開市瀉逾1%;美元彈升,美元指數現報101.18;金價及油價回軟,現貨金跌逾1%,報1,164美元,布蘭特期油現報54.07美元。另外,歐美均將公布11月Markit服務業PMI及綜合PMI;英國最高法院開始討論Brexit的合法性。道期現升103點,報19,250點。以下為「收市10大要知」新聞:

1、歐股開市爭持 意大利銀行股領跌
意大利憲法公投結果是「反對」改革,總理倫齊宣布辭職,惟結果屬市場預期之內,歐股3大指數開市未見太大沽壓,英國富時100指數報6,705點,跌25點或0.37%;德國DAX指數報10,494點,跌19點或0.18%;法國CAC指數報4,505點,跌23點或0.53%;「震央」意大利富時MIB指數開市挫1.7%。歐股其後跌幅收窄。意大利10年期債息急升10點子,高見2厘。
個股方面,由於市場憂慮意大利政局不穩,會令當地銀行業處境更不堪,意大利銀行股開市普遍偏軟,意大利銀行股指數狂跌逾3%,拖累歐洲銀行股指數亦跌逾1%,其中投資者最要留意的全球歷史最悠久、意大利第3大銀行西雅那銀行(Monte dei Paschi di Siena)開市跌6%、意大利最大銀行裕信銀行(UniCredit)跌4%、意大利第2大銀行聯合聖保羅銀行集團(Intesa Sanpaolo)挫半成。其他歐洲同業股價亦普遍跌約1%,當中德銀跌2%。

2、通車日反高潮 港交所跌2% 中資金融普跌
深港通通車未有為港股市帶來刺激,恒生指數早段短暫升穿22,600點後跟隨A股下跌,午後最多跌過189點,低見22,375點;收市報22,505點,跌59點或0.26%。國企指數收報9,711點,跌69點或0.71%。主板全日成交688億港元。
深港通未有出現滬港通開通首日出現爆額的盛況。港股通深市餘額96.5億元人民幣,使用額8.5億元人民幣,使用率7.8%;深股通餘額102.89億元人民幣,使用額27.11億元人民幣,使用率約21%。
港股通滬市餘額94.41億元人民幣;滬股通有資金流出,全日餘額143.92億元人民幣。
香港交易所無受惠深港通,低見196港元;收報197.4元,跌2.6%。券商股散水,英皇證券跌逾6%;海通國際及國泰君安跌逾5%;耀才證券跌逾3%。華泰證券及海通證券跌逾2%。

3、滬指收跌1.2% 中字頭個股弱
深港通開車首日,滬深股市低開低走,兩市齊跌逾1%收市。滬綜指盤中一度失守3,200關口,低位曾跌至3,194點,全日收報3,204點,跌39點或1.21%;深成指跌128點或1.18%,報10,784點;滬深300指跌59點或1.69%,報3,469點;創業板指升0.43點或0.02%,報2,143.88點。滬市成交2,385億元人民幣,深市成交2,723億元人民幣。

4、深港通車:李小加指ETF是互聯互通下一重點
香港交易所行政總裁李小加表示,交易所買賣基金(ETF)將會是互聯互通機制重要的下一步,港交所希望在2017年在這方面有重大進步,會盡快推出時間表。
他又表示,滬港通和深港通不可能成為中國資金外逃的工具或渠道;原因是兩地互通的交易是在封閉的環境進行,中國居民賣了香港的股票,資金亦會回流中國。另外中國人買賣香港股票以人民幣計價,在內地的銀行進行兌換,故人民幣升貶值對他們沒有影響。

5、人幣拆息高見18厘!銀行用爆金管即日回購額
人民幣持續「水緊」,有銀行積極動用金管局提供的流動性工具,惟提供予一般銀行的100億元人民幣即日回購額度一度全數用罄,有銀行為「撲水」已轉向當局提供的隔夜回購資金。
財資市場公會數據顯示,人民幣隔夜拆息定價高見12.38厘,較上周五的7.15厘水平大幅抽高5.23厘,盤中更高見18厘,現仍高企13.5厘;而翌日隔夜拆息最新亦報15.8厘!詳情請Click入http://bit.ly/2gXgLtL

6、天水圍綠表居屋 史上首見「4字頭」!
辣招後高價停不了!天水圍出現史上首間「4字頭」綠表居屋成交,該區天盛苑3房單位以410萬港元綠表價售出,創全區居屋綠表市場新高,未補地價已接近天水圍指標屋苑嘉湖山莊2房價水平。
中原馬斯力指出,上述天盛苑N座高層4室,實用面積650方呎,減價10萬元,即以410萬元綠表價售出,實用呎價6,308元,售價及呎價均創全區綠表居屋新高。
另外,黃大仙竹園北邨再破頂,2房新高價420萬沽,詳情請Click入http://bit.ly/2grOdru

7、意國公投:歐元明年跌至1算機率大增
意大利公投否決修憲,總理倫齊承認落敗宣布辭職,歐元瀉至20個月新低,期權市場顯示,歐元未來9個月跌見1算美元的機會率,由上周五的45%升至逾50%,1個月前僅16%。
外電調查亦顯示,53位受訪市場人士中,9人預計歐元在2017年底跌見1美元或以下,較上月只有2人大幅增加,其中,德意志銀行估會每歐元跌見95美仙,法國興業及澳洲銀行更估計早於明年4月跌見1算水平,而高盛則把歐元見1算美元是2017年的主要投資建議。

8、湯文亮:短炒車位賺錢一成都無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湯文亮撰文:炒車位是一門非常高深學問。首先,要等大業主或者大炒家將全部車位賣走之後,才有機會摸走。成功將車位摸出賺錢的百分比可能不到十分之一。所以投資車位要預足夠銀兩成交,否則很大機會要撻訂。
他又忠告炒家要有風度,炒燶撻訂都不能向物業代理發脾氣,贏就笑,輸就叫。再遇到代理推銷「包賺」車位,就千祈唔好信。

9、新盤敦皓更新價單 樓價折扣削至15%
豐泰地產投資資產管理助理副總裁張倚梨表示,西半山敦皓上周五向公眾開放現樓後,剛過去的周五、六及日有約300組客參觀,涉及約1,000人。
項目餘下13伙待售,當中3伙已出價單,早前更新價單,最高樓價折扣由16.25%下調至15%,並將於今日生效。其餘10伙為特色戶,計劃稍後招標出售。
搶先睇敦皓現樓示範單位,Click入http://bit.ly/2gs2KDk

10、蘋果首認研發自動駕駛 泰坦專攻軟件技術
外媒報道引述蘋果公司向美國交通部發出的信件內容報道,公司首度確認旗下的自動駕駛汽車研發「泰坦計劃」,但不會像Tesla(特斯拉)那樣製造一輛完整的自動駕駛汽車,而是專注研發自動駕駛軟件技術,汽車的硬件部分可能與車廠合作。
蘋果已經在泰坦計劃花費數年時間,但從沒有公開承認自動駕駛汽車項目的存在。值得一提的是蘋果是次的信件簽署人是Steven Kenner,他曾擔任福特的全球自動駕駛安全總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