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9日 星期四

香港11月整體出口彈升8.1% 明年仍堪憂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政府統計處公布,2016年11月香港整體出口和進口貨值均錄得按年升幅,分別按年上升8.1%和7.6%,兩者均大幅好過預期。11月份轉口與港產品出口合計的商品整體出口貨值為3,409億港元,其中轉口貨值為3,371億元,上升8.2%;港產品出口貨值為38億元,升幅為3.7%。11月份商品進口貨值為3,750億元。11月錄得貿易逆差341億元。

今年首11個月的商品整體出口貨值按年跌1.5%。其中轉口貨值下跌1.4%,而港產品出口貨值則下跌9%;同時,商品進口貨值下跌1.9%。首11個月錄得有形貿易逆差3,749億元,相等於商品進口貨值的10.3%。

今年11月份按年比較,輸往亞洲的整體出口貨值上升12.8%。此地區內,輸往大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升幅,尤其是台灣升45.3%、印度升41.7%、新加坡升30%等,而內地則升11.9%。另一方面,輸往越南和日本的整體出口貨值則錄得跌幅,分別下跌4%及0.8%。

同期,來自大部分主要供應地的進口貨值錄得升幅,尤其是韓國升40.2%、新加坡升26.1%、菲律賓升25.6%、台灣亦升22.2%、日本升13.3%及美國升12.3%。來自內地的進口貨值亦上升2.4%。同時,來自印度的進口貨值則下跌5.5%。

至於按主要貨品類別分析,部分主要整體出口貨品類別的貨值錄得升幅,尤其是「電動機械、儀器和用具及零件」錄升17.2%、「辦公室機器和自動資料處理儀器」亦升12.3%。然而,「衣物及衣物配件」的整體出口貨值則錄得下跌17.5%。而進口貨品之「電動機械、儀器和用具及零件」亦升20.4%,

政府發言人表示,商品出口貨值在11月顯著上升,主因區內貿易往來繼續改善,輸往內地及其他多個亞洲市場的出口表現轉強。展望未來,外貿環境雖然在近期回穩,但仍面對各種不明朗因素,包括美國利率正常化、主要中央銀行的貨幣政策走向分歧、部分先進經濟體脆弱的復甦、未來美國貿易政策的方向、英國「脫歐」仍在發展中,以及不少地區的地緣政治局勢緊張。

貿發局環球市場首席經濟師潘永才表示,由於主要成熟市場如美國和歐洲等,今年下半年經濟已見回升,帶動香港出口轉好,貿發局預期,今年香港出口總值或微跌2%,出口貨量錄零增長,明年全年出口總值將錄零增長,出口貨量或升0.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