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7日 星期三

詐騙集團洗黑錢1300萬 商罪科拘22人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早前發現涉及由海外轉介的訛騙案中,有人利用本港銀行戶口收取得益,於是展開代號「霸雷行動」,調查後發現有不法集團在海外透過不同藉口,訛騙受害人轉帳入港人持有的銀行戶口。警方分析2015及2016年的案件,鎖定了多個由香港人持有的銀行戶口調查,今晨拘捕22人,包括13男9女,初步相信他們借出戶口涉及18宗洗黑錢案,總額涉及1300萬港元。

案件在海外發生,包括新加坡、台灣、南韓、加拿大及非洲國家等,騙徒以投資或電郵騙案等手法,誘騙受害人存錢入指定港人戶口,警方正追查集團主腦,以及被捕人士在案中的得益。消息指,其中一間非洲公司墮入電郵騙局,損失約480萬港元。

據悉,警方收到國際刑警的線報並進行調查,被捕22人中,16人為中國籍、餘下6人分別為印度及美國籍,部份人報稱失業、領取綜援人士或從事銷售業。當中有人只為了數千元報酬,交出戶口資料及密碼給不法份子利用。

警方稱,洗黑錢是嚴重罪行,如經定罪,最高罰款為500萬港元及監禁14年。今年有一名男子因借出戶口洗黑錢,在3個月內清洗約900萬港元款項而被捕,並被法庭判罪,量刑起點為4年9個月。

中午12時許,探員押同其中一名疑犯,返回上水天平邨天祥樓搜屋後,將他帶返警署扣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