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8日 星期三

離岸人幣流動性緊絀 隔夜拆息挾上17厘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聖誕長假結束,加上年底因素,香港離岸人民幣流動性繼續緊張,人民幣拆息的盤中價更水漲船高,當中翌日隔夜拆息(TOM NEXT)叫價高見17.57厘,1周拆息叫價亦高見14.45厘,反映離岸流動性緊絀。

香港銀行同業的人民幣拆息(CNH HIBOR)報價今日全線抽升,隔夜人幣拆息定價高報15.18厘,較上周五勁漲8.61厘,創9月19日以來以來最大升幅。1周、2周、1個月及2個月拆息,亦全數升至10厘以上水平,分別報13.26厘、12.76厘、12.1厘及10.26厘。

離岸人民幣流動性緊絀,銀行積極使用香港金融管理局提供的流動性工具,據金管局數據,截至今早11時,金管局提供予一般銀行的人民幣即日回購額度已使用了20億元人民幣,隔夜回購額度亦用了30億元人民幣,而一級流動性提供行(PLP)的使用額度則為40億元人民幣。

人民幣匯價方面,中間價今低開33點,報6.9495,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報6.9543,離岸人民幣則報6.9541,匯價維持平穩。另外,據中銀香港牌價,買入匯價為每百港元兌人民幣報89.2元,而賣出價每百人民幣兌回111港元。

展望明年,滙豐指隨內地資本外流壓力加大,人民幣貶值將持續,由於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於明年初上任,政權轉接,將令人民幣兌美元匯價在明年上半年變得更為波動,並料人民幣兌美元明年底報7.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