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0日 星期五

報復黑客干預大選 美逐35俄諜制裁情報機關

美國干預人地國家政治是常態, 俾人干預返一次就大造文章 !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美國政府周四宣布針對俄羅斯黑客干預美國大選而採取的報復行動,驅逐35名俄羅斯情報人員出境,並制裁俄羅斯兩大情報機關,美國境內兩個由俄政府擁有、被指用作情報活動的物業亦遭封鎖。

總統奧巴馬表示,因應俄國政府粗暴干預美國官員和針對美國選舉的網絡活動,他下令採取一連串行動,而在這些行動之前,美國已一而再地私下和公開地向俄國政府作出警告。奧巴馬促請盟國對抗俄羅斯干預民主管治的企圖。

俄羅斯駐華府大使館和駐三藩市領事館共有35名外交官被驅逐,奧巴馬指他們實際上是情報人員,他們被列為「不受歡迎人物」,被限令與家眷在72小時內離境。

與此同時,奧巴馬亦經濟制裁俄羅斯兩大情報機構「聯邦安全局(FSB)」和軍事情報單位「情報總局(GRU)」,以及3家向GRU提供物資支援以作黑客活動的公司。這5個機構的資產會被凍結,並被禁足於美國的金融系統。GRU局長科羅博夫以及他3名副手亦受制裁,這是第一次有參與黑客攻擊的俄官員名字被公開列於制裁名單。

另外,美方亦指,兩個由俄羅斯政府擁有、分別位於馬里蘭州和紐約州的休憩設施,是俄國官員用作情報活動的聚腳地,會將它們封鎖,俄國官員在當地周五正午之後不准踏足。

共和黨的特朗普在11月總統選舉中勝出,被指是受惠於俄國黑客在網絡散布有利他的假新聞、且竊取並洩露不利民主黨的電郵內容。美國高官早前指,俄羅斯總統普京幕後主導黑客攻擊美國總統選舉,以幫助親普京的特朗普贏得大選。奧巴馬也表明,美國將就此報復俄羅斯。

《華盛頓郵報》報道,白宮花了數周時間,討論如何修訂2015年總統行政命令,讓奧巴馬政府得以採取措施,懲罰干預美國大選的俄羅斯。

美國參眾兩院對制裁行動表示「來得太遲」,但好過沒有。眾院議長瑞安指出,俄羅斯一向尋求破壞美國利益,制裁是終結8年來對俄政策失敗的恰當做法。參院議長康奈爾也同意制裁行動「遲好過無」。

俄羅斯官員否認俄國干預美國大選,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表示,莫斯科將會回應華府的任何「敵意舉動」。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美國傳媒引述消息指,俄羅斯政府為報復美國制裁,已經關閉莫斯科一間美國人學校。

該間學校名為「莫斯科英美學校」,供駐當地的加拿大、英國及美國外交官子女就讀。現時學生均在放假,暫未受到影響。

而屬於美國大使館的一幢莫斯科近郊別墅,據報亦被普京關閉。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美國總統奧巴馬周四宣布對俄羅斯作出報復性制裁,驅逐境內35名俄國情報人員,有美媒隨即引述匿名消息指,俄羅斯已關閉莫斯科一間美國人學校作為反擊。惟克里姆林宮否認事件,反指有關報道是假新聞。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絡(CNN)周四引述美國官員消息指,俄羅斯將關閉供駐當地的加拿大、英國及美國外交官子女就讀的「莫斯科英美學校」(Anglo-American School of Moscow),作為奧巴馬對俄制裁的報復。有關報道隨即由主流媒體爭相引用,引起熱議並進一步加深對兩國關係的憂慮。

但事件於周五峰迴路轉,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Maria Zakharova)在facebook上留言,指有關報道完全是謊言,更諷刺美國「自己制裁自己的孩子」,她寫道:「CNN和其他西方媒體再次引用美國官員來傳播虛假消息。」

直到目前為止,有關的報道仍然能在CNN的網站上查閱,且未發出任何修正或道歉聲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