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6日 星期二

水淹保險箱毀客共值$500萬名畫 永隆拒賠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水淹保險箱,名字畫變山水畫!山東古董買賣商人齊先生,早前將10多幅從各地搜集得來的豐子愷及徐悲鴻等近代畫家真迹,存放於永隆銀行於跑馬地分行保險箱內,原以為萬無一失,豈料該銀行地庫約半年前因其所處的大廈沙井淤塞,保險箱驚被污水滲入,導致其價值500萬港元的名畫嚴重損毀,需自費復修。齊先生不滿銀行拒絕賠償及以「拖字訣」態度處理事件,擬向金融管理局作出投訴,而永隆銀行回應時證實事件,指該客戶至今並未提供該批字畫的價值憑證,會待客戶修復字畫並提供有關收據後,協助跟進賠償。

齊先生2年前以每年4萬港元租用一個高逾2米(84吋長),共3層的保險箱,存放從各地搜集回來的古董字畫。惟4個月前,齊先生收到銀行通知,指因銀行所在的大廈水管爆裂,導致銀行地庫的保險箱入水,其放於保險箱下層、共值500萬港元的15幅字畫慘遭浸壞。齊先生憶述當時趕回港點算損失時,有銀行職員歸咎稱「唔應該放咁貴重嘅嘢喺(保險箱)入面」,並以「銀行都係受害者」為由拒絕作出賠償。

齊先生其後再分別來港三次與銀行交涉,均苦無結果,「每年都畀錢(保險箱費),但竟然話唔關佢事」,他至10月19日終忍無可忍,到銀行與一名黎姓經理達成共識,決定先將該15幅字畫送往古畫維修裝裱中心進行復修,並將約17萬港元的復修單據及投訴信一併交予銀行。協助齊先生的友人彭先生透露,齊不滿銀行處理事件上欠缺誠意,「喺度拖,大石責死蟹」,準備向金融管理局作出投訴。

永隆銀行回應指,該分行於6月20日營業時間結束後,發現所處的大廈沙井淤塞,污水滲入地庫保險箱位置,沾濕了一角地氈,職員檢查後確定有兩個保險箱客戶受影響,對引起不便和損失表示遺憾,並已於翌日通知受影響客戶,協助向該物業保險公司要求賠償,包括請客戶提供存放保險箱的字畫清單、每件字畫價值憑證或購買單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