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0日 星期六

8成港人唔知寧養服務 政策落後晚期病人哀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香港正面對社會急速老齡化及慢性病患等挑戰,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表示,去年已委託香港中文大學進行研究,探討實行在家離世等寧養紓緩服務的可行性,冀幫助港府制訂有關方面的長遠政策,解決醫療體系問題。

賽馬會善寧之家今早舉行講座,討論晚期病患者選擇醫院以外地方離世的可行性,及為他們及其照料者的支援服務。香港醫學組織聯會前會長勞思傑引用聯會今年初進行的調查指,多達80%市民未曾聽過寧養紓緩服務,逾60%市民不了解服務如何幫助晚期病患者,反映港人對服務認知不足,政府有必要加強推廣。

勞思傑表示,根據經濟學人智庫於2010年和2015年進行的全球死亡質素研究報告顯示,香港的排名在5年間不單由20位跌至22位,更遠遜台灣、新加坡、日本及南韓等其他鄰近亞洲對手,坦言港府需警惕急起直追,參考英國等地區推行有系統的寧養政策,例如預早作醫療指示,讓病患者自行選擇其治療方式。另應向社區人士提供更多寧養培訓,支援照料病患者家屬,可參考加拿大為照顧者提供一年無薪假期,讓家屬陪伴病患者走過生命最後時刻。

善寧會營運總監朱可您稱,寧養服務主要為病患者及其家屬提供醫療及情緒協助,可幫助紓緩家屬於親友過世後的哀傷情緒和遺憾,亦可令病患者正面面對生命中最後階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