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1日 星期三

東方日報B1:港元變高息貨幣!定存逼2厘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港元拆息持續抽升,銀行已靜悄悄調高港元定期存款年息,年初至今,有港銀加息幅度高達80點子,綜觀各行,中國建設銀行(亞洲)3個月期高見1.95厘,為全城最高。銀行家直指,港元存息升幅至農曆新年前難以停止,相信美國再加息1次,1年期存息勢見2厘。比併各熱門貨幣定存,專家認為港元定存沒有匯率風險,故實際回報更勝一籌。

港元定存利率一般較其他外幣存款低,惟在理財資產配置上有不可取代的角色,本報比併多間銀行的港元存款利率,建行亞洲理財客戶連同開立信用卡,3個月期年息達1.95厘,只需存款10萬元。永隆銀行加息幅度則十分驚人,對比今年1月,1個月期一般客戶的定存息口加幅高達80點子,最新見0.9厘,存期較長的1年期則見1.6厘,只需存款5萬元新資金。

踏入年底,銀行資金緊張,3個月期拆息即將突破1厘。永隆銀行存款部主管龔志明指,市場對港元需求增加,令拆息及存息節節上揚,料至農曆新年前沒有回落空間,至於1年期何時能突破2厘,他料美國再加息一次或有望達到,「要加起上嚟都可以好快」。

美國利率開始現正常化,渣打銀行(香港)亞洲外匯策略師張敬勤認為,存款利率上揚屬正常經濟定律,加上現時港息滯後,息口往後再會逐漸向上,但升幅視乎美國加息步伐以及資金流走速度。上海商業銀行執行副總裁兼產品拓展署總監陳志偉則表示,市場開始有資金流出,預料未來數周是港元存息的高息期。

由於人民幣匯率持續貶值,從前港人鍾情的人民幣定存回報早已風光不再。

比併1年期人民幣與港元的投資回報,以等值10萬元計算,雖然人民幣定存年息達4.3厘,計入人民幣1年後5%的貶值風險,變相倒蝕915元;港元存息僅1.6厘,但仍有1,600元袋袋平安。

除了港元存息上揚,最近連有高息外幣之稱的澳元定存息亦見2厘以上,不過,新鴻基金融財富管理策略師溫傑認為,敍做外幣定存宜三思而後行,由於市場憧憬未來美國經濟好轉,將支持美元強勢,意味其他貨幣難見大升,在美國加息下,港元定存利率持續上升是未來大方向,對市民來說屬好消息。

美國加息後,港匯偏軟,昨日低見7.7678兌每美元,於亞洲收市時段報7.7660,而且近日逐漸偏離強方兌換保證的7.75水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