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6日 星期一

資金湧工商舖 來年勢更猛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蘇洪鏘)港府11月初向住宅物業埋手「加辣」,市場焦點旋即轉向工廈、寫字樓及舖位等非住宅物業,造就連番破頂個案。即使本月初美國宣佈加息,惟市場早已消化影響,有業界更預期,非住宅物業交投量明年將按年增長兩成。

加辣急凍住宅市場氣氛

美聯儲對上一次加息已是去年12月,中原(工商舖)董事總經理潘志明認為,市場早已消化加息因素,相信對工商舖影響不大。反之,受惠早前英國公投脫歐,以及港府「加辣」等因素,預計明年不少資金轉向工商舖物業,帶動全年整體成交總額上升5%至15%,而成交量則錄5%至20%升幅,至於租務走勢維持平穩。此外,潘志明又預期,以目前美國經濟狀況,或未能支撐美聯儲明年再度展開三次加息的機會。

美聯物業首席分析師劉嘉輝亦指出,新辣招推出後,住宅市場氣氛急凍,無論一手抑或二手私樓交投均告下挫,當中12月首12日註冊量分別按月挫77.3%及25.5%。反觀工商舖同期錄307宗註冊登記,按月升32.9%。至於純車位及其他物業登記更攀升55.1%

當中,供應稀缺的核心區商廈明年租賃備受看好,萊坊董事及大中華區研究及諮詢部主管紀言迅預計,甲廈供應緊張,在中資金融機構繼續支撐租賃需求下,明年中環甲級寫字樓租金依然會跑贏市場。至於九龍區明年市場供應料將集中在東部,超過200萬方呎的新寫字樓樓面將會落成,令區內租金受壓。

核心街舖租金數月內反彈

另一邊廂,疲弱的零售市道持續拖累街舖租金。萊坊預計,隨着美元轉強勢,本港零售銷貨下跌幅度將會擴大。在租賃市場方面,國際品牌節省開支,短期內將對業主帶來壓力。不過,若新年後旅客和零售持續出現穩定跡象,預計核心街舖租金將在明年上半年觸底反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