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8日 星期四

英下議院大比數通過 支持明年啟動脫歐程序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英國國會下議院周三以大比數通過議案,支持首相文翠珊政府最遲於明年3月底前,啟動脫歐程序。為了爭取在野工黨支持有關議案,首相府作出讓步,同意公開與歐盟談判計劃的詳情。不過,脫歐事務大臣戴德偉強調,政府絕不會公開任何危及英國談判優勢的資料。

下議院以461票贊成對89票反對,通過支持政府於明年3月31日前,與歐盟談判脫歐程序的議案。雖然首相府過去一直以不利與歐盟談判為由,堅拒透露當局的談判策略或目標,但恐防在野黨提出反對議案,要求政府在談判展開前透露更多詳情,首相府讓步同意公開談判計劃,但未有承諾計劃的具體程度。

脫歐事務大臣戴德偉表示,政府將會公開當局脫歐談判的策略計劃,但指出有關計劃將不會透露任何危及英國談判優勢的資料。工黨脫歐事務發言人則指,該黨無意阻止脫歐,只是想脫歐過程是清楚、仔細及具問責性。

於政府就脫歐談判作出讓步,因此今次投票可視為影響英國的脫歐進程,對英國親歐派議員來說是一次勝利。雖然公投決定英國脫歐,但支持留歐的選民不想英國「硬脫歐」,即離開歐盟的單一市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