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5日 星期一

市場太淡定 為何意大利銀行業不能破產?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據外國傳媒報道,對於歐盟及金融市場來說,意大利憲法公投失敗無疑會加深市場對意大利政治及金融不穩的擔憂。由於意大利是繼德國及法國後,歐元區第3大經濟體,倘若「出事」,後果一定巨大,隨時令歐元引爆災難。現時股市轉升,是因炒作歐央行會因公投結果而在周四宣布延長「放水」。不過,以下是最值得憂慮的地方,為何意大利銀行業不能破產?

隨着公投失敗,總理倫齊已宣布辭職,接下來最可能是意大利總統將會任命一位新的臨時總理,在下一屆國會選舉前(即2018年上半年前)管理意大利。換句話說,意大利政局在未來超過1年的時間也難以穩定,尤其是之後民粹主義政黨「五星運動黨」可能會上台,並推動意大利脫歐公投。

政治不穩,就會影響到已千瘡百孔的意大利銀行業,當中意大利第3大銀行西雅那銀行(Monte dei Paschi di Siena)最令人憂慮,其50億歐元融資計劃恐陷入困境。由於大量壞帳,令該行破產的可能性增加。資料顯示,該行壞帳已等於市值近50倍,早前傾好的籌集50億歐元補充資本,隨時因公投失敗而泡湯。

最值得留意的是,由於意大利家庭擁有價值超過1,700億歐元的銀行債券,如果任由一家銀行破產,根據歐盟規定,債券持有人要承擔損失,結果非常可怕。不過,如果意大利政府選擇「救銀行」,就要通過發債,這就大大增加意大利公債負擔,但現在意大利公債已佔GDP高達1.33倍,要舉債也艱難。

意大利自1999年加入歐元區以來,經濟增長一直沒有起色。接下來又要面對政治不穩,經濟實在難以看好,民眾脫歐情緒恐更高漲。有經濟學家表示,目前最緊要是拯救西雅那銀行,否則任由其破產必定引發「骨牌效應」,因銀行是相互持債,任何一家「出事」都會拖累全歐洲銀行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