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9日 星期四

有懸念?內地調整人幣指數成分 美元比重降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繼昨晚有外電報價系統顯示在岸人民幣兌每美元跌穿7算,隨即牽動中央神經,人民銀行昨晚旋即發聲明,力撐人民幣兌美元匯價平穩運行後,離岸人民幣兌每美元今早曾跌穿6.98水平,再創歷史新低,低位曾跌至6.9872;每百港元匯價「正式」穿9算。在外界高度關注人民幣之際,現時再有新進展。

中國外匯交易中心首次調整人民幣匯率指數,新增11種貨幣,令美元佔比下降,意味降低美元匯率對人民幣匯率指數的影響。最重要的美元佔比權重,將由舊版0.264降至0.224。

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公布,CFETS人民幣匯率指數貨幣籃子調整規則,並於2017年1月1日完成首次貨幣籃子調整,內容包括新增掛牌11種貨幣。

該中心稱,CFETS籃子貨幣數量將由13種變為24種,新增籃子貨幣包括南非蘭特、韓圜、阿聯酋迪拉姆、沙特里亞爾、匈牙利福林、波蘭茲羅提、丹麥克朗、瑞典克朗、挪威克朗、土耳其里拉、墨西哥披索。總計新增籃子貨幣權重累計加總21.09%,基本涵蓋各主要貿易夥伴幣種,並指經歷史回溯試算,新版和老版CFETS人民幣匯率指數運行趨勢基本脗合。

作為中國人民銀行總行直屬事業單位,中國外匯交易中心是中國銀行間外匯市場、貨幣市場、債券市場,以及匯率和利率衍生品市場的具體組織者和運行者。

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去年12月份首次發布了CFETS人民幣匯率指數,由13種貨幣構成。分析認為,中國推出CFETS加權指數,旨在從過往更多關注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穩定與否,改為關注人民幣兌籃子貨幣的穩定,現時調整比重或旨在減少美元波動帶來的影響,維持人民幣兌籃子貨幣穩定。

星展銀行(香港)經濟研究部經濟師周洪禮解釋,中國外匯交易中心調整CFETS人民幣匯率指數的幣種和比重,並非更改人民幣匯率的定價機制,不會影響人民幣的匯率走勢,亦不會影響短期內人民幣兌美元貶值的情況。

周洪禮稱,相關指數是反映人民幣兌一籃子的匯價表現,而不是根據此指數作出中間價定價。市場可以根據指數表現,留意到人民幣出現「不對稱貶值」的現象,即美元匯價下跌時,人民幣走勢偏向美元走弱,而美元匯價上升時,人民幣則偏向兌一籃子貨幣維持穩定。

事實上,近年隨着中國經濟增長放緩,以及聯儲局步入加息周期,人民幣兌美元匯率進入貶值通道,今年來跌勢更是加快,引發資本外流加大和海內外的高度關注。內地政府一直試圖維穩人民幣,屢屢重申人民幣並無長期貶值基礎,並稱雖然人民幣兌美元下跌,但兌一籃子貨幣則基本維持穩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