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9日 星期四

黑龍江客「打飛的」 來港買保險

又是羊群心理, 趕住送錢俾人 !

文匯報

經紀教借銀聯漏洞 每日走資5萬美元

憂慮人民幣持續貶值令資產縮水,大量內地客各施各法打響「資產保衛戰」。其中,赴港買保險是其中一招,本報記者近日在跟蹤暗訪中發現,尖沙咀英國保誠的香港總部,整個大廳逼滿內地客,拿籌排隊要等近一個小時。內地客戶中,有遠至新疆、山東等地的,也有黑龍江客戶「打飛的」來港,但卻一臉茫然,不知應買什麼保險產品。這班動輒投資過百萬、千萬、甚至上億元的大豪客,現在卻有如落難王孫,讓人有時空錯亂的感覺。就近日銀聯卡的新規,有保險業務員教記者多種走資辦法。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昌鴻

本報記者日前以客戶名義赴尖沙咀海港城保誠保險香港總部暗訪,無論是電梯、通道和大廳均擠滿了客戶。負責維持秩序的保安透露,這些客戶絕大多數都是說普通話的內地客。記者在接待處以客戶名義登記時,被工作人員告知要等一個小時才能獲得保險業務員的接待,因大廳人滿為患,她建議記者先去「行街食飯」,逛一個小時再上來。

「不知買什麼,來了就心安」

記者在客戶大廳等候期間與客戶閒聊,發現不少人是來自新疆、黑龍江、山東、湖北等地。一位來自黑龍江的王先生表示,他此次是與朋友一起坐「飛的」過來的,但對於具體買什麼保險產品,他是一臉茫然,總之覺得「來了就心安」。大廳裡許多客戶因沒有座位,只得站着等候顯示屏上的排隊叫籌號。大部分客戶在大廳裡一般要等半個小時,有的甚至更久。

造就此輪香港保險的火爆,正是人民幣的貶值,令香港市場的美元保單更受內地客青睞。一位保誠保險業務員胡小姐直白地告訴記者,現在內地富有的客戶看到財富隨着人民幣匯率下跌不斷縮水,市場預計今年底將跌至7元人民幣兌1美元,他們不甘心自己身家不斷縮水,紛紛掀起了「資產保衛戰」。她向記者推介說,保誠分紅險中長期有6.5%左右收益,重疾收益率有3%至3.5%,因此受到許多內地客戶的青睞。

內地客上半年新造保費301億 

事實上,近兩年來,香港保誠保險的業務每年以30%至50%的速度大幅增長。香港保監的數據顯示,僅今年上半年香港保險公司向內地訪客所發出的保單,新造保單保費為301億港元,佔今年上半年個人業務的總新造保單保費(815億港元)的36.9%,而香港保險公司去年全年向內地訪客所發出新造保單保費為316億港元,換言之,即今年單是半年時間,內地客新造保單保費已達去年全年的95%。

另據瑞穗證券亞洲公司董事總經理、首席經濟學家沈建光稱,根據他們監測的資本流動數據估算,內地三季度流出資金超過1,200億美元,平均每月超過400億美元,反映在人民幣貶值壓力下,內地資金迅猛流出。

規避境外刷卡限制辦法多 

為防範資金流出釀成金融隱患,中國銀聯近日對內地居民在境外刷卡買保險設限,只允許內地居民在境外可刷卡購買與意外、疾病等旅遊消費相關的經常項目保險,其他保險項目嚴禁使用銀聯卡支付。許多香港保險公司已全面暫停內地客戶以銀聯刷卡付保費,不過,前述業務員胡小姐透露,她接到公司通知,銀聯仍可以繼續刷卡,但每人每張卡每天只可以刷5,000美金,每天最多可以刷十張卡,也就是說每天一個人最多可以刷5萬美金,兩個人就是10萬美金。

除了每天可以最多刷十張卡外,另一業務員劉女士也告訴記者,其實規避銀聯限制境外刷卡的方法很多,可以說是五花八門,許多客戶可以自己在香港開設美元賬戶,只需要三個月內有效住址證明和有效證件,便可以開設賬戶,然後客戶可以從內地銀行轉賬,只要一年額度不超過5萬美元就沒有問題。客戶還可以自己來香港,某小型中資銀行是保誠的託收銀行,該行任何一個網點都可以憑保單號交費,也可以委託香港朋友或內地赴港朋友幫忙按保單號在銀行交費等,可以說是「辦法總比困難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