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0日 星期六

老友記健康大學招生 柴灣街坊化身護老大使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為推動長者社區照護服務,香港醫學會在柴灣推出為期2年的社區健康學堂先導計劃,組織社區人士成為外展大使,定期家訪獨居、隱蔽及雙老長者並提供健康諮詢。計劃亦為長者、護老者及大廈保安員,提供免費身心健康課程,預計約400人次受惠。計劃今午起接受報名,將招募首批50名區內人士入讀「老友記健康大學」。

該計劃由勞工及福利局的社區投資共享基金撥款進行,由上月開始至2018年10月,以「醫、福、社、校、房」多方面協作,組織外展義工隊並設「一服務單位一醫生」等服務。其中「老友記健康大學」提供老年疾病、護理及社交休閒課程,內容涵蓋老年抑鬱、防跌及骨科、中風等10個長者常見疾病,共設52節課堂,成績達標者可獲證書。計劃另提供36節護老者課程,和8節認識認知障礙症課程,由50名醫生落區兼任導師。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及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認為,計劃協助社區人士識別有潛在疾病和特別需要的長者,及早進行轉介,減低整體社會醫療負擔。他亦提到,安老事務委員會的「安老服務計劃方案」公眾諮詢延長至明年2月6日,呼籲長者提交意見。

勞福局局長張建宗稱,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近年向多項計劃批出4.2億港元撥款,並與2000多個組織及8萬名義工組成服務網絡,估計12萬人次受惠。他指,明年長者生活津貼擬增至2565港元,綜援及生果金亦分別增加約2.8%,預計可於明年初發放予合資格長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