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1日 星期六

港樓癲狂股不濟 花開花落終有時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轉眼間,2016年已來到最後2日,港股在「黑天鵝」陰霾下雖能「食尾胡」,但全年計僅微升86點;另一邊廂,樓價卻創新高,截至11月,年內已累飆逾7%。股樓表現迥異,一個近乎「迷失十年」,一個則「牛足十三年」,樓民與股民心情或許天與地,來年又會怎樣?

先說股市,股壇有句名言:「牛市歲晚例旺,熊市歲晚例淡。」總結今年港股走勢「低高低」,本月在事前近乎一致被看好下,表現一再令人失望,全月累跌逾3%,為14年最差的12月份,無獨有偶,去年也是一樣,結果今年初爆發股災。股市年底開展跌浪,加上市場人士擔憂明年全球政局動盪,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下月宣誓就職,中美貿易隨時「擦槍走火」,股市後向確是危機四伏?

樓價方面,差估署公布最新數據顯示,截至11月,私人住宅售價指數已連升8個月,終升穿去年9月的歷史高峰,總結今年首11個月,該指數升約7.6%,令今年樓價走勢呈先低後高,再剃政府眼眉,「辣招」宣告失效。

面對樓價高昂,政府日前公布的賣地計劃已谷到盡,料截至明年3月底止的全個財政年度,供應可高達1.9萬伙,超標8%,並罕有吹風明年4至6月有超過5千伙供應,按季大增近四成,反映政府有決心要壓抑樓價。

回望股樓歷年走勢,港股自2007年高見逾3萬點後,一直浮浮沉沉,幾近「迷失十年」,牛熊難分;樓市則在2003年「沙士」後,一直攀升,到2008年曾因金融海嘯而短暫下跌,但不久後重拾升軌,至今已「牛足十三年」。當然,箇中有不同原因,但最重要的是,這顯示出任何一種資產要升或跌時,就算怎樣出招,始終難敵市場力量,他日樓價要跌,小市民也須謹記別指望政府「減辣」會有效。

自特朗普當選後,一直甚少露面的「國際大鱷」索羅斯近日出山警告,西方發達國家正處於民主危機,連美國也選出「潛在獨裁者」做總統,世界已進入非常痛苦的時刻。他的言論預告全球經濟困局難破。與此同時,不斷有分析指出,特朗普未上任已對中國作出種種挑釁,令中美有明顯可能爆發貿易戰。

面對內憂外患,一旦香港經濟進一步變差,樓市會否安然無恙?花開花落終有時,展望2017年,投資者須當心政局多變,金融市場難免大幅波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