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3日 星期五

俄成功測試反衞星導彈 美軍恐失戰場優勢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美國軍方極度依賴人造衞星執行作戰任務,俄羅斯過去一直致力研發反衞星武器抗衡。有美國傳媒周三引述國防部消息指,俄羅斯本月中成功測試一枚反衞星導彈。雖然俄方稱新武器是用於攔截來襲的彈道導彈,但華府認為,導彈可摧毀極具戰略價值的美國通訊及導航衞星,令美軍失去戰場優勢。

《華盛頓自由燈塔》周三報道,俄羅斯軍方於本月16日在中部地區,成功發射一枚PL-19導彈,暫未知導彈發射上太空還是地球次軌道,而這是俄軍第3次成功測試它。對上兩次發射測試分別於去年5月24日及11月18日進行,地點是莫斯科以北800公里一處地點。美國國防部發言人表示,美方不會評論其他國家的軍事實力。報道指,俄方接連測試PL-19,意味導彈發展取得進展。

俄羅斯國營傳媒今年10月報道,PL-19將會取代現時保護莫斯科、配備核彈頭的導彈防禦系統。雖然俄羅斯聲稱PL-19是國家導彈防禦系統的一部分,但美國國防部形容PL-19是一款反衞星導彈。

由於美國軍隊及武器系統依賴通訊及導航衞星,因此俄羅斯及中國近年積極發展反衞星武器,令美國大為落後。美軍現時沒有正規的反衞星導彈,但曾於2008年發射標準-3型防空導彈,擊落一枚脫離軌道的人造衞星。

另外,俄羅斯總統普京周四在國防部一個會議上表示,需要加強戰略核彈部隊的「軍事潛能」,特別是配備可靠及能突破任何導彈防禦系統的導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