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3日 星期一

告別中國製?Adidas機械人年產4500萬對鞋

on.cc東網專訊

全球兩大運動鞋品牌之一的阿迪達斯(Adidas),其設於德國,由機械人生產的自動化快速工廠(Speedfactory)鐵定今年年中進行運動鞋量產計劃,雖然年產僅50萬雙運動鞋,與該品牌年產量3億雙相比,數量微不足道。但市場分析相信,最重要是阿迪達斯試圖改變傳統的造鞋及商業模式,今後將逐步過渡到由機械人和3D列印製造、本地製造作為該球鞋王國的經營模式。首當其衝的除了數以千萬計的工人和全球鞋業,再而必然中國製造(Made in China)要和鞋業告別了。

Adidas股價自去年12月開始回穩,上周五在美國收報81.35美元,升0.25%。

阿迪達斯之所以考慮更多地採用新技術和本地化生產,壓縮成本是其中一大原因。目前,全球運動鞋市場年產值為800億美元(約6,240億港元),生產環節主要外包給中國,印尼和越南。不過,隨着這些國家的人力成本上升,尤其是中國,外包的成本最高。

除了成本的考慮,跟上消費者需要的節奏也是一大動因。運動鞋品牌是崇尚時尚,個性和創新的領域,採用以上新技術,可以縮短設計時間,簡化供應鏈,從而在更短的周期內生產鞋子。事實上,使用傳統的生產流程(從設計,製作原型(prototyping),測試材料到生產),生產一雙鞋大約需要18個月的時間。考慮到一款鞋通常在一年的某段時間售賣,這顯然不是最經濟的辦法。相形之下,在快速工廠,從設計到交貨一周內即可搞掂。阿迪達斯公司稱,一旦設計完成,這個生產周期甚至可能壓縮到一天時間。

阿迪達斯借助德國的快速工廠生產3D打印鞋,相信,在該工廠全面運作的時候,由阿迪達斯作為開端,跟著其他世界知名的運動鞋類品牌都對3D打印也有相當濃厚的興趣,諸如耐克(Nike),新百倫(New Balance),一旦也加入利用機械人及3D打印鞋作為今後生產模式的話,那麼,全世界數以千萬計的鞋廠工人將會失業,而世界工廠的中國影響更為巨大。

阿迪達斯表示,在新技術之下,快速工廠不會像亞洲的工廠那樣僱用大量勞動力,每個工廠只需要160人。而目前而言,礙於大幅削減人手這個敏感問題,阿迪達斯表示,高科技工廠暫時不會取代亞洲的工廠。

阿迪達斯行政總裁海納(Herbert Hainer)表示,面對市場需求不斷增長,阿迪達斯將利用機械人來進行生產,生產線將回歸歐美等消費地區。針對現在阿迪達斯每年超過3億雙鞋的生產規模,海納表示,今後有望迎來每年15%的需求增長。阿迪達斯將在維持亞洲產能的基礎上,通過機械人的分批生產應對每年增加的4,500萬雙鞋。

阿迪達斯第二家快速工廠已落實設在美國的喬治亞州亞特蘭大市,目前正在建設當中,最快明年可以投產。第3家工廠據稱將會選址日本。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我估計下一波是人民革命,是針對機械人和企業和企業家。不是政治革命。人人無工做,那麼要擺買!

Lisa 提到...

呢個問題, 政府一定要面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