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8日 星期三

施政報告:撐居家安老 長者照顧服務券加碼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梁振英表示,安老事務委員會正進行《安老服務計劃方案》第三階段公眾參與活動,初步顯示公眾及持份者普遍認同「居家安老為本,院舍照顧為後援」的政策方針,並認為社區照顧服務應予以加強,有關報告預期於今年第二季完成。而在報告完成前,政府會邀請「關愛基金」考慮推行兩項試驗計劃,支援在公立醫院接受治療後離院的長者及身體機能有輕度缺損的長者。

此外,政府正繼續推行獎券基金的第二階段「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由去年10月起增加名額至合共3千張服務券,政府將在該計劃下額外增加2千張服務券,以支援身體機能有中度或嚴重程度缺損的長者居家安老。政府亦會增加資助安老宿位,並於今年第一季起推行「長者院舍住宿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以「錢跟人走」的模式,為有需要院舍住宿照顧服務的長者提供額外選擇,試驗計劃會在2017至2019年推出共3千張服務券。

另外,政府將增加療養照顧補助金及照顧認知障礙症患者補助金的撥款,亦將透過獎券基金推行試驗計劃,在指定的安老院舍,為有特殊需要的住院長者提供所需的特別照顧服務。

政府會延續「廣東院舍住宿照顧服務試驗計劃」三年,讓輪候入住資助護理安老宿位的長者,選擇入住由香港非政府機構分別在深圳和肇慶營辦的兩間安老院舍;亦會在「廣東計劃」下再一次性在一年時間內,豁免已經移居廣東省的合資格長者須在緊接申請日期前連續居港最少一年的規定,並推出「福建計劃」,向選擇移居福建省的合資格長者每月發放「高齡津貼」。

另外,政府將加強支援殘疾人士,為「創業展才能」計劃額外注資1億港元,直接為殘疾人士創造更多就業機會,且會邀請「關愛基金」考慮推行試驗計劃,為低收入家庭的永久造口人士提供特別津貼購買醫療消耗品。政府會豁免特殊幼兒中心的服務費,並讓正在輪候特殊幼兒中心的兒童,毋須入息審查可獲「學習訓練津貼」。政府亦會為嚴重智障兒童學校、肢體傷殘兒童學校及視障兼智障兒童學校提供額外津貼,以加強照顧全時間依賴呼吸機的學生。政府會提高各項寄養服務津貼,並分階段增加240個寄養服務名額,招募更多寄養家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