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6日 星期一

機械人搶飯碗 歐研「失業收入」

好過全民退保, 因為全民退保只可以益老人家, 幫唔到窮人 !

文匯報

機械人和人工智能取代人手已成為大勢所趨,如何協助因此失業的龐大勞動人口,將是未來社會政策的重中之重。歐洲議會有議員日前提交一份草案,呼籲歐盟國家認真考慮引入「全民基本收入」,保障因機械人而失業的人,以應對正在發生的「技術革命」。

草案由盧森堡歐洲議會社會黨議員德爾沃-斯泰爾提出,將於下月在議會全體會議進行討論,當中促請歐盟成員國設立全民基本收入,以防他們失業後生活水準受影響。草案同時建議針對引入機械人和人工智能,向企業徵收額外稅項,以支持社會保障開支。

德爾沃-斯泰爾同時在草案提出,將機械人定性為「電子人」,賦予法律地位,還建議歐盟制訂機械人的「基本道德原則」。她表示,當局必須掌握哪些工種未來會被機械人取代,估算會因此失業的人數,並商討應否改變現行社會保障制度,甚至為因機械人而失業的人士提供基本收入。

■《星期日獨立報》

2 則留言:

Jackcal 提到...

先不論對或錯,但歐美國家的福利政策真的越來越像共產主義。可笑的是,中國就越來越資本主義,而中國人又用盡方法走向歐美國家。十分諷刺。

Lisa 提到...

我認為香港政府政策是正碓, 不須跟歐美, 只須幫有需要的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