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9日 星期四

樓語天下:港樓價難持續高企

money18.on.cc

目前樓市可謂已經出現「三輸」的怪現象,業主賣唔到樓、買家繼續捱貴樓、地產代理生意難做,隨着整體二手樓市持續淡靜,而整體樓價又高居不下,相信今年樓市肯定相當困難。

事實上,今年經濟環境肯定難言樂觀,展望樓市將更見困難。雖然香港大學香港經濟及商業策略研究所亞太經濟合作研究項目,最新發表對香港宏觀經濟預測,預期今年第一季本地經濟增長可望改善,但當大家看回過去的數字,近年來香港經濟增長實際上拾級而下。

翻查記錄,2013年全年經濟增長達3.1%,2014年已回落至2.7%,2015年再跌至2.4%,估計去年全年經濟增長只維持1至2%之間,相信今年亦只會維持相若的水平,經濟增長放緩,樓價亦難以持續高企。

展望今年的情況,息口上升、香港消費市道未見復甦,加上今年選舉年下政治環境愈趨緊張,3月特首選舉、7月履新,到時可能又一個新局面,不過亦會對本地樓市增添不明朗因數。

再者,另一方面環球政治及經濟環境充滿變數,個人而言,本地樓市可能雪上加霜,一般來說,農曆年過後,樓市亦會出現小陽春,就算打破「價高量低」的局面,亦難言樂觀。

總體而言,本地樓價雖然仍然維持高水平,不過樓市仍有一定的剛性需求,相信現時「價高量低」的環境仍會持續一般時間,買家仍會量力而為,趁機入市。

Q房網香港董事總經理 陳坤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