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5日 星期三

特朗普周三簽行政命令 限制中東非洲移民

on.cc東網專訊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任短短數日,已經簽署多項行政命令推翻前朝政府的政策。消息人士周二透露,特朗普將於周三簽署針對移民及難民的行政命令,包括限制部分來自中東及非洲國家的移民、停止所有難民申請、停止向部分國家的國民發簽證,以及開始在美墨邊境興建圍牆。

消息人士指,特朗普的行政命令將會限制來自敍利亞、伊拉克、伊朗、利比亞、索馬里、蘇丹及也門的難民。絕大部分敍利亞難民將被臨時限制進入美國,而上述餘下6個國家的民眾,則不會獲美國當局發出簽證,直至國務院及國土安全部令移民及簽證審查機制更加嚴格為止。美聯社報道則指,特朗普將停止所有難民申請至少4個月,同時臨時禁止部分來自回教徒主要國家的民眾入境。

作為美國總統,特朗普可利用行政命令停止處理難民申請,前總統小布殊於911恐襲發生後,便立即利用行政命令停止處理難民申請,重新審視難民安全審查機制。有前總統奧巴馬政府官員指,在法律層面上,特朗普這種做法是合法;但在政策層面上,這是無視難民的人道需求。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法學院、移民專家浩本村指,如果有關行政命令針對回教徒為主的國家,或有機會面臨控訴,指行政命令特別針對某一宗教,即屬違憲。

此外,特朗普在競選時多次揚言,限制非法移民進入美國,並承諾在美國與墨西哥的邊境建設圍牆,同時驅逐國內所有非法移民。美聯社引述消息指,特朗普周三簽署的行政命令,包括開始在美墨邊境建造圍牆的計劃,而他同日將會前往國土安全部總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