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8日 星期三

特朗普挑起貨幣戰?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在即將就職之際,美國候任總統特朗「美元過度強勢」的表態,讓市場對新一輪貨幣戰爭一觸即發的擔憂重新升溫。特朗普表示,美元已過度強勢,導致美國企業失去競爭優勢,「強勢美元正在將我們推入深淵」。

特朗普又提及人民幣匯率,認為人民幣快速貶值一定程度上導致美元強勢,進而損害美國企業競爭力。

這種表態和過去20年來美國政府傾向於讓美元保持強勢的態度截然不同,也讓市場人士大感意外。

凱雷集團首席執行官David M. Rubenstein預計,未來1年強勢美元會成為經濟前景的最大挑戰。

Brown Brothers Harriman全球匯率策略主管Marc Chandler稱,特朗普是第1位強調美元過於強勢的美國候任總統,按照這種表態,特朗普有可能會讓G7國家共識崩潰,從而導致全球金融市場不穩,也會挫敗外國投資者投資美國資產的積極性。

康奈爾經濟學家Eswar Prasad稱,讓美元下跌還會導致貿易戰的進一步升級,一系列貨幣戰爭可能會為範圍更廣的貿易戰埋下伏筆。

不過,美銀美林全球利率與匯率研究主管David Woo也表示,美國的基本面對美元帶來支撐,儘管特朗普政府不希望美元強勢,但是美元依然會繼續走高,只是過程可能會更加動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