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8日 星期三

施政報告:釋放棕地發展 另助荒置地復耕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梁振英表示,去年公布的新農業政策落實進展良好,農業園的工程可行性研究亦快將完成,5億港元的「農業持續發展基金」已開始接受申請,而「農業優先區」的研究亦將於年內開展,以物色較大面積的優質農地,並制定政策和措施,促使荒置農地恢復農業用途。

他又指,重整和釋放棕地作發展用途的目標,是善用棕地潛力並改善鄉郊環境,同時為相關行業提供適當用地,首要工作是透過綜合規劃,以大型新市鎮模式發展棕地密集的地區,現正推展的洪水橋、元朗南、古洞北/粉嶺北新發展區項目,涵蓋約340公頃棕地,規劃署亦會於今年就全港棕地的分布及用途展開調查。政府正以洪水橋新發展區為試點,探討以多層工業樓宇或其他有效使用土地模式整合棕地作業,以釋放棕地作發展用途,但同時亦會就新界鄉郊土地的非法使用嚴格執法。

梁表示,針對工廈內的違規及違契用途所引起的安全風險,政府會積極研究制定新的法規,加強打擊工廈內非法住用單位的執法力度,爭取在本立法年度內就具體建議徵詢立法會。

另外,政府為進一步推動綠色建築,將會檢討現時「綠建環評(BEAM Plus)」認證登記的安排,包括考慮將先決條件提升,要求發展項目在環保方面的表現達致特定標準,甚或採納以表現為本及考慮個別地盤情況的方法,釐定總樓面面積寬免的上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