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2日 星期四

全球首國停用FM 挪威逐步轉用數碼廣播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挪威由周三開始逐步取消模擬制式廣播(FM),成為全球首個停用FM的國家。該國計劃在年底前,以數碼聲音廣播(DAB)系統,全面取代國內所有向全國發送的FM網絡,以節省開支及提供更好的音質。不過,據早前一個民調顯示,三分之二的民眾反對有關的計劃,認為國家仍未準備好改變,指計劃存在安全隱憂,並會造成不便。

位於挪威北部的諾爾蘭郡率先在當地時間周三(1月11日)上午11時11分停播FM,該郡的聽眾無法再用FM收音機去收聽向全國廣播的電台節目。國內其餘的地方亦將跟隨陸續停播FM;其中,首都奧斯陸將在9月停播。12月13日,對象為全國的FM廣播將全面停止,地方電台的FM網絡亦會在5年內停播。

挪威政府估計,國內大約70%住戶已安裝可以接收數碼廣播的設備,並指出現時國內只有5個FM電台,但有26個DAB電台。政府表示,數碼聲音廣播可以提供覆蓋範圍更廣、聲音質素更好的節目;同時其成本只是FM的8分1。另有電台的職員指出,挪威本身山多人口少,難以同時維持FM及DAB網絡;轉至數碼廣播能節省開支,同時助國家變得更現代化。

不過,大部分挪威人似乎對政府的計劃不太受落,當地一份報紙最近公布的民意調查結果顯示,66%受訪者反對FM停播,只有17%支持。此外,國內現時只有約25%的汽車,有數碼廣播所需的接收設備,有民眾擔心關閉FM網絡會令司機無法收聽到關於路面情况、天氣等的重要資訊,造成安全隱憂。

FM廣播由美國人在1933年發明,1950年代被傳至挪威。挪威國會在2011年決定有關的停播計劃,並在2015年宣布落實的時間表。目前,英國、瑞士、丹麥等歐洲國家亦正在考慮停播F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