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6日 星期四

【息魔非靠嚇】美通脹勁 3月加息機會急飆

on.cc東網專訊

美國勞工部公布,1月份消費物價指數(CPI)按月增長0.6%,遠高過市場預期的0.3%,增幅創2013年2月以來最勁。撇除食品及能源後的核心CPI亦升0.3%,同樣超出預期的0.2%。

數據公布後,美國聯邦利率期貨市場顯示,3月加息概率達到42%,之前為34%。另外數據顯示,交易員認為聯儲局2017年至少加息3次的可能性為43%,之前為41%。

另外,商務部公布,美國1月份零售銷售由前一個月經調整後的1%,放緩至增長0.4%,但仍高過預期的升0.1%,撇除汽車後則升0.8%,反映美國消費者看好當地今年初的經濟狀況。

【耶倫昨日已預告】
事實上,聯儲局主席耶倫周二出席國會聽證會時表明,未來幾次議息會議都可能加息,令市場對加息預期升溫。近2周以來,多位聯儲局委員已陸續發表講話,整體措辭「偏鷹」,似乎要讓市場明白3月會議不是「吹水會」,以下是聯儲局官員近期「鷹」、「鴿」論調一覽:

●聯儲局主席耶倫:鷹派
每次會議都有可能加息,今年加息一次以上是合適的。

●達拉斯聯儲銀行行長卡普蘭:鷹派
加息宜早不宜遲。

●亞特蘭大聯儲銀行行長洛克哈特:中立
不認為3月加息有充分理由,但今年加息3次是適合的。(注意:他的任期即將在2月28日結束)

●里士滿聯儲銀行行長萊克:鷹派
下一次加息宜早不宜遲,3月加息的理由很強大。

●今年有投票權、芝加哥聯儲銀行行長埃文斯:鷹派
2017年將加息2次,不過3次也未為不可。

●三藩市聯儲銀行行長威廉斯:鷹派
今年加息3次是合理猜測,3月加息也是有可能的。

●費城聯儲銀行行長哈克:鷹派
不希望加息落後於收益率曲線,3月可能討論加息,仍然支持今年加息3次。

●聯儲局副主席費希爾:中立
近期未表明立場,以往一向「偏鷹」。

●克利夫蘭聯儲銀行行長梅斯特:鷹派
應繼續漸進加息。

●聖路易斯聯儲銀行行長布拉德:鴿派
沒必要在3月行動,料今年只加息1次。

●明尼阿波利斯聯儲銀行行長卡斯卡里:鴿派
政策過於寬鬆好過緊縮。

綜合來看,聯儲局11位委員中,有7位「偏鷹」,2位「中立」,僅2位「偏鴿」,預示聯儲局加息立場進取。雖然現時市場仍認為3月加息機會不大,但普遍預期加息2次是「基本」。

【本地專家點睇香港利率】
●廖群:港息或等到年底才跟加
中信銀行(國際)首席經濟師廖群認為,美國年內或僅加息2次,而港息最快要待美國年底第2次加息後才會跟加。

廖群表示,雖然市場普遍預期美國今年可能加息3次,但美國總統特朗普希望刺激經濟,因此不欲見美息過快趨升抵銷經濟政策的效果,預期最終美國年內僅可加息2次,分別在6月及年底,每次加幅0.25厘。

廖群續謂,美國今年第1次加息對港息影響有限,料港息不會跟加,他預期要至年底美國再度加息,港美息差擴闊下,港息方有機會走升,意味港息最快在年底始會上揚。

●薛俊昇:不擔心港息太快上揚
美國加息預期升溫,恒生銀行署理首席經濟師薛俊昇認為,年內港息跟加機會不大。薛俊昇預期,美國經濟數據好轉,通脹及商品價格回升,或促使美國今年加息3次,最大加息時間分別在3、6及9月,每次加幅0.25厘。

不過,薛俊昇指出,目前港匯處7.76偏強水平,而香港銀行結餘逾2,000億港元,加上金管局可將外匯基金票據流動性釋放,料距離港息上升尚有很大緩衝空間,即使今年美國加息3次,港息也要至明年才有機會跟加。

●陳少平:泊港資金未夠誘因流走
中國銀行(香港)(02388)投資管理總經理陳少平預期,美國今年加息步伐「一次起兩次止」,料3月加息機會不大,最快或6月才行動,而第2次加息則或要待12月。

陳少平稱,若美國6月加息,港息屆時未必跟加,因香港銀行結餘維持約2,600億元水平,資金未必有誘因流走;若美國於12月再度加息,則香港或加息1次,加幅或0.25厘。

【最進取大行點睇?】
雖然市場普遍仍「睇死」聯儲局今年未必能加息3次,但在耶倫講話前夕,摩根大通語出驚人,預期今年美國會加息「4次」!3月有機會行動。

摩通指出,美國勞動市場趨緊、經濟增長穩定,及通脹預期升溫,除非全球出現大震盪,否則今年將加息4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