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7日 星期五

第五波禽流感勢兇 高永文指港再傳入風險高

on.cc東網專訊

內地H7N9禽流感疫情嚴峻,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表示,特區政府已舉行跨部門會議商討對策,包括會盡快在家禽零售點引入環境樣本快速測試,可以1日內有結果。他又表示,留意到第五波的禽流感疫情並不尋常,不排除未來香港仍有機會錄得外地傳入個案,市民勿掉以輕心。

高永文出席活動後表示,人類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於2013年首次在鄰近地區出現,以今次第五次的疫情最嚴重。自去年11月至今共錄得逾300宗個案,當中大部分個案在內地出現,而香港亦有4宗外地傳入的確診個案,其中2人死亡,估計香港再出現個案的風險仍高。

他又說,政府早前已舉行跨部門會議商討對策,包括漁護署已開始加強突擊巡查本地活禽養殖場,加強雞隻樣本化驗,醫管局及衞生署亦提高警覺,留意病人的病徵及旅遊史。此外,政府短期內會於家禽零售點,首次引入環境樣本快速測試。一旦有環境樣本呈陽性反應,政府會撲殺零售點的家禽,並禁止本地農場輸出活雞。有關安排仍待相關部門與香港大學商討詳細運作方法,暫未有實際時間表,但會盡快推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