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7日 星期一

港蒸包雞蛋仔海蜇亦揭鋁含量偏高

on.cc東網專訊

「鋁」禁不絕,香港及深圳近日曾揭發不少食物含鋁的個案,包含最常吃到的蒸包、雞蛋仔及海蜇等。其中本港的食物安全中心於去年11月發表的公布指出,曾經從市面抽取36種食品檢測,結果顯示,市面一些食物廣泛加入含鋁食物添加劑,鋁含量偏高的食品。

該公布又指,如蒸包或蒸糕,平均鋁含量每公斤65至280毫克;而烘焙食品,如雞蛋仔和窩夫,平均鋁含量每公斤270毫克,而非即食食物,如蛋糕及班戟混合配料粉、油炸食物混合配料粉,平均鋁含量每公斤290毫克;海蜇的平均含鋁量最高,達每公斤800毫克。食安中心發言人建議,市民購買預先包裝食品時,可參考食物標籤上的食物配料表,查看食物是否加入含鋁的食添加劑。

在深圳南山,公安局於2015年7月,查獲14家售「毒包子」的店舖,涉嫌於食物非法添加有害物質,檢測結果顯示,所有饅頭、包子的鋁殘留量超標,不符合安全標準,店舖負責人事後直認在食品內添加含鋁的泡打粉。

on.cc東網專訊

中式包點含鋁,如何分辨?業界透露,中式包子含有過量鋁,會帶有苦味,而包子蒸熟後,體積會更大個,顏色非常白,一捏就扁,不過不易還原,撕開後,包子裏空洞會較大。至於以優質麵粉製成的包子,顏色是「白中帶黃」,並且帶有一股淡淡麵粉香味,即使捏扁,鬆手後會很快還原,內裏空洞較少,吃起來較有質感。

一間中式糕點店的陳師傅指出,該店使用酵母及發粉製作中式蒸包,麵粉要搓30至45分鐘,並要配合溫度,令麵粉「發」起然後「造包」。他指出,有店舖使用含鋁的泡打粉去製作中式包點,因為它的售價便宜。此外,另一間西餅店師傅松哥則表示,坊間有百多元的50公斤的麵粉出售,但他擔心此類麵粉含有重金屬,寧願選用較貴的麵粉,製作優質蛋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