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7日 星期一

英揆或下月宣布 歐盟公民不再享有居英權

on.cc東網專訊

英國首相文翠珊將於下月啟動《里斯本條約》第50條,展開脫歐程序。英國《每日電訊報》報道指,由於擔心會有一半來自羅馬尼亞及保加利亞的人民湧到英國,預料文翠珊正式展開脫歐程序的同一日,宣布日後赴英的歐盟成員國公民,不再自動享有永久居英權。

文翠珊將會於下月底前正式啟動脫歐程序,但報道引述政府消息人士表示,英國當局擔心羅馬尼亞及保加利亞兩個歐盟成員國的一半人民,會在英國於2019年正式離開歐盟前湧到英國,因此文翠珊必須定下一個限期,終止歐盟國成員國公民,可以享有永久居英權。

報道指,文翠珊預期會提出一個截止期限,所有歐盟公民如果於今年3月15日後來到英國,他們不再享有永久居英權。不過根據政府的計劃,已經在英國居住及工作的360萬名歐盟公民,他們仍然享有永久居英權,不受脫歐一事影響。

不過,歐盟不同意英國的做法,認為不給予歐盟成員國公民,可以自動享有英國居留權的截止期限,應該由英國正式脫離歐盟那一天起計算。目前英國有120萬名公民在其他歐盟國家生活,有建議指這些英國公民將可個別獲發歐盟公民國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