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5日 星期六

商品價格見異動 特式升市埋暗湧

on.cc東網專訊

環球股市今年開局以來愈升愈有,形勢剛與去年相反,市場人士指今次爆升全賴特朗普助力,因而戲稱為「特式升市」。其實,「狂人」特朗普去年11月當選美國總統,當時不少人憂其民粹主義會搞亂全球,悲觀情緒瀰漫,但隨着憧憬經濟刺激措施,金融市場節節上升,由極度悲觀變成盲目樂觀,可謂暗湧處處。

事實上,在市場樂觀的同時,商品市場已靜悄悄發出警號,值得投資者關注。凡要洞悉環球形勢,必是以商品先行,股市次之,最後才是實體經濟數據,其中銅價在周四大跌3%,創2015年9月以來最大單日跌幅;金價則攀上3個半月新高;銀價更有望連升9周,創2006年5月以來最長升浪。

往績顯示,倘若避險需求升溫,銀價往往是一眾貴金屬之中表現最突出,預示了「聰明錢」已為歐美政局不明朗而買定「保險」。值得關注的是,今次金銀價格是在美元強勢及聯儲局加息陰霾情況下飆升,恐預示了未來通脹超出預期。至於銅價突挫,是因內地住建部表明要壓抑樓市泡沫,令市場憂慮拖慢建樓,繼而影響需求,而銅價率先下跌猶如說明了未來經濟前景。

至於股市方面,美國道指截至周四已連升10日,但成交額逐日下降,恐怕是強弩之末。特朗普又再咆哮,突指中國是貨幣操縱國「總冠軍」,令人費解的是,「狂人」的言論與美國財長打對台,後者暗示中國非貨幣操縱國,數小時後就被特朗普推翻,究竟應該相信誰?「狂人」恐怕猶如金魚一樣,記憶力可能只有數秒,較早前才說要與中國友好,如今又作出挑釁。

除了特朗普口沒遮攔外,歐洲大選將於下月15日率先由荷蘭揭序,從初步選情看,主張脫歐的右翼政黨在民調中領先,該黨黨魁極可能成為下任首相。作為投資者,絕不要輕視這小國大選,因其影響可能擴至整個歐洲,乃至全球。

倘若荷蘭由民粹政黨勝出選舉,將為4月舉行大選的法國帶來極大回響,人稱「法國特朗普」的右翼政黨領袖勒龐定必「借荷蘭東風」,為脫歐造勢;另一邊廂,倘若法國人揀脫歐,負債纍纍的希臘民眾一定火上加油,加上特朗普對歐洲懷有敵意,其口若懸河的性格勢必煽風點火;與此同時,英國已明言在3月底前正式啟動脫歐談判,絕對是金融大鱷興風作浪的良機。

當前港股升至高位,樓價再創歷史新高,投資者歡喜若狂的同時,更要警惕商品市場已現異動,切忌對「特式升市」過度亢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