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5日 星期六

醫生要失業?超級電腦Watson可獨立睇症

on.cc東網專訊

外媒報道,IBM的超級電腦Watson之前曾擔任執業醫生助手,但通常只是通過分析數據庫來提供建議。但現在,它已經可以獨自診斷病人,或者查看病人的醫學影像資料。

IBM之前曾承諾推出Watson醫學影像評估(Clinical Imaging Review)系統,這也是Watson推出的首款基於圖像的認知計算解決方案。這個人工智能平台可以篩選B超、X光和其他醫療數據,既可以將其加入病例,也可以判斷病人需要接受哪些治療。

這種成像技術將首先用於診斷主動脈瓣狹窄,這種疾病會壓縮病人的血流。Watson將把心臟醫學影像與病例結合起來,確定病人後續可能需要哪些治療。這種方法最終還將用於診斷心髒病、心肌病、深靜脈血栓和瓣膜病變。

IBM要到今年晚些時候才會將這種解決方案廣泛應用於醫療機構,但他們希望由此產生的影響值得人們等待。該公司高管Anne Le Grand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Watson承諾會改進醫療診斷的質量和一致性。這種技術有望減少漏診問題,避免延誤治療。

在全球人工智能的領域中,IBM Watson可謂大名鼎鼎。作為認知電腦系統的傑出代表,其十分善於信息分析,自然語言處理和機器學習。IBM Watson之前曾為醫生提供過幫助,但通常只是通過分析數據庫來提供建議。而現在,他自己就能看病了。

據悉,Watson系統將會先應用於心臟主動脈瓣狹窄的診斷。這種疾病會壓縮病人的血液流動,是一種十分危險的疾病。IBM Watson會把心臟醫學影像和病例結合分析,確定病人可能會用到的後續治療手段,用於診斷心臟病、心肌病、深靜脈血栓和瓣膜病變等疾病。

不過,IBM Watson的這個解決方案真正應用於醫療機構還需要稍等一段時間,預計在今年晚些時候才能完成。不過IBM高管表示,IBM Watson會改善醫療診斷的質量和一致性,有望減少誤診、漏診等問題,避免延誤治療,因此等待是值得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