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0日 星期四

3月爆2宗鼠傳病 男學生患漢坦病婦染鈎體病

on.cc東網專訊

香港3月新增兩宗鼠傳傳染病個案。東網揭發元朗大棠路出現「百鼠山」,同區22歲青年於本地感染罕見的漢坦病(又稱漢他病),屬6年來首宗個案。衞生防護中心今出版的《傳染病直擊》補充,該患者是學生,留醫屯門醫院期間獲處方抗生素,情況一直穩定。他與父母及哥哥同住,家人無出現病徵。

病人居於元朗大棠路29至33號「大棠樓」,本月5日起出現發燒、嘔吐、腹痛及流鼻水等病徵,11日到博愛醫院急症室求診,同日轉送屯門醫院治療,其後出現急性腎功能衰竭、肝功能受損及血小板過低。他的臨床情況穩定,前日(28日)出院,血液樣本對漢坦病毒抗體呈陽性反應。

《傳染病直擊》另公布一宗本地感染鈎端螺旋體病個案,患者是63歲家庭主婦。她有長期病患,上月19日出現發燒、右腰痛及嘔吐徵狀,翌日到伊利沙伯醫院留醫。她及後出現呼吸衰竭、急性腎功能損傷及敗血性休克,需入住深切治療部,一度接駁呼吸機、進行腎臟透析及注射強心針。她獲處方抗生素後情況改善,到本月2日轉到普通病房。患者潛伏期內沒有旅遊史,報稱沒有表面傷口、接觸老鼠等囓齒動物或進行水上活動。

衞生防護中心資料顯示,鈎端螺旋體病可經由受染病的囓齒類動物咬傷,或經尿液污染水源或食物後傳播。

沒有留言: